勞工

【圖輯】警察節不快樂! 公務員上街爭保障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加班給錢、天經地義!」「別再凹基層、還我加班費!」昨(6/15)天是警察節,包括警察在內逾百位公務員與聲援團體走上街頭,要求政府給予合理保障。

此次遊行活動由工時改革聯盟、台灣警察權益關懷協會、新北市公務人員協會主辦,工時改革聯盟由民間輪班型公務員相關勞團組成,包括: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聯盟以及台灣獄政工會。

此次遊行路線從內政部出發、途經行政院,最後結束於凱達格蘭大道。遊行結束前主辦單位派出十名代表向總統府遞交陳情書,本次訴求共有四項,包括:公務員加班費應全薪計算、刪除加班費打折制度並設置加班費率、取消警消加班費19,000元上限以及一般公務員每月20小時加班費支領上限,以及開放公務員組工會進行勞資協商。

同時,主辦單位也向目前有意角逐2024年總統大選的三名候選人提出上述訴求承諾書,呼籲民進黨賴清德、國民黨侯友宜以及民眾黨柯文哲予以回應。主辦單位呼籲總統候選人簽署承諾書,上任後落實公務員相關保障。

遊行結束前主辦單位派出十名代表向總統府遞交陳情書。

警察節的警察快樂嗎?   勞團提四訴求籲政府改善
「今天是警察節,我們就是為了加班費而抗爭,這也是中華民國有史以來第一場由現職警察合法申請的集會遊行!」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簡稱警工推)理事長陳建宏指出,總統蔡英文與內政部長林右昌皆在社群媒體表示感謝警察,並指出將調升警勤加給等。然而正因為多年來警察面臨高工時、低加班費等問題,更讓基層公務員決定站上街頭、發起本次遊行活動。

陳建宏表示,台灣自詡為亞洲最重視人權、最民主的國家,實際上不斷罔顧勞工權利。尤其近年為協助防疫,「加班」變成警察勞動常態,然而每月加班費上限19,000元除了難以體現警察的勞動價值,甚至導致警察過勞工時淪為黑數。陳建宏以剛畢業的警察為例,每小時加班費為175元,甚至比法定時薪176元還低。他呼籲政府相關部門應正視此問題,並修改加班費計算方式,才能確實保障基層公務員權利。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理事長陳建宏

「政府感謝警察與基層公務員完全只是口號!」工時改革聯盟發言人朱智宇也提到,政府各部門不斷在網路上發文感謝警察,實際上並未從制度層面給予相關保障。朱智宇指出,因應2019年大法官提出的「釋字785」內容,去(2022)年工時改革法案三讀通過(相關報導)。然而相關部門僅制定工時上限,並未針對加班狀況提出積極的補償機制。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陳弘樺進一步指出,釋字785通過後政府與各縣市消防局反而用嘉獎取代加班補償,導致消防員面臨更為過勞的窘況。「沒有一個國家與企業用加班換嘉獎,只有台灣!」他表示消防員加班時的工作性質其實與一般工時的工作內容無異,然而勞動價值竟被行政機關低估、不僅加班費率小於1,甚至被迫用嘉獎取代加班費,令人倍感荒謬。

基層公務員面臨哪些實務狀況?台灣獄政工會理事長呂宗倫以獄政人員為例,時常面對輪班、工時過長等問題,這也導致矯正單位人員流動率大,更難以讓矯正單位正常運作並進行有效管理。「我們沒有被體制擊倒、我們走上街頭告訴社會,這個體制有問題!」呂宗倫指出,公務員應和一般勞工一樣,享有籌組工會、參與決策等權利,這也是此次遊行的目的與意義。

台灣獄政工會理事長呂宗倫

工作過勞付出心肝只能換嘉獎?   勞團批政府「行為違憲」
遊行隊伍也在行政院前演出行動劇,呼籲主要管理公務員工時與加班費的行政院出來面對。行動劇中勞團搬出「加班補償天平」,天平一端站著基層警消,象徵消防員每月工時逾300小時,以及警察每月被迫承擔績效壓力等過勞狀況。同時警消代表在天平一端放上豬心與豬肝,藉以象徵每日每月的辛勞。

至於天平另一端則由勞團扮演行政院長陳建仁,以及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蘇俊榮。兩人苦思該以何種方式報答基層公務員的辛勞,幾經討論後決定以「嘉獎」作為補償機制,既不花錢又能鼓勵警消,且放上天平更能呈現「平衡」狀態。勞團透過演出行動劇的方式,嘲諷當前基層公務員加班費受限等問題。

現場由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專門委員陳隆欽出面接受陳情,他表示相關議題未來將持續邀請各機關討論,並進行相關檢討機制。面對此回覆,警工推常務理事蕭仁豪號召群眾「舉牌警告」,痛批行政院無視公務員加班過勞,形同「行為違憲」,應立刻改革才對。蕭仁豪指出,遊行的最核心訴求即是希望公務員與國家建立正常僱傭關係,呼籲政院看見基層公務員的辛勞、立即改善加班費上限等問題。

勞團透過演出行動劇的方式,嘲諷當前基層公務員加班費受限等問題。

尤其關於公務員工時改革議題,主要源自於2012年前高雄市消防員徐國堯特別針對消防員工時爭議,向所屬機關申請調整勤務時間,後續歷經行政訴訟、釋憲等程序。2019年司法院大法官終於做出「釋字第785號」,確立消防員等輪班型公務員之健康權,並要求相關單位在三年內配合修正與改善,也才有後續工時改革法案三讀通過等修法進程。

這10多年來政府改善了嗎?徐國堯痛批,即便大法官讓各機關多了3年時間進行改善,時至今日仍舊爭議不斷。他表示大法官僅在釋字785內容中,針對工時改革提出皮毛般的建議,並未明確說明如何降低工時。同時釋憲內容不應只是要求各機關訂定工時上限,而是應該想辦法不讓基層公務員加班過勞。

釋憲至今,基層輪班型公務員的勞動狀況僅改善一點點,且倘若各機關未積極改善,基本上從法律層面來看也沒有究責機制。「沒有人想要上街頭,如果公務員還要上街頭,代表政府丟臉!」徐國堯認為政府應帶頭做起,才能讓私人企業看齊與跟進。回首十年來的抗爭與努力,徐國堯認為倘若時光倒流至2012年,當時他所任職的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等相關單位,能特別解決他所提出的工時爭議問題,只要每個基層單位願意進行小小的改善,如今也不會有這麼多問題。他也更不需要從體制內提起訴訟、申請釋憲、面臨免職處分等狀況。

前高雄市消防員徐國堯

除了現職公務員,來到現場聲援的還有台南殺警案殉職員警凃明誠的姊姊。他表示警消人員是社會安全的基石,此次遊行的目的即是希望提出合理的工作權利,也希望未來不會再有任何人因為系統制度的缺失而傷亡。他呼籲各部會官員與各民意代表應記得過往慘痛歷史,聽見警消眷屬的訴求。社團法人台灣警察權益關懷協會理事長許瑞娟也強調,國家應積極保障警消與公務員的權益,才能讓整體社會更為安定。

遊行最後,由主辦單位派出共10名代表到總統府遞交陳情書。主辦單位呼籲政府各單位應正視基層公務員過勞問題,以及加班費等爭議,給予公務員合理的勞動評價與環境。

工時改革聯盟發言人朱智宇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陳弘樺

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理事洪瑞壕

警工推常務理事蕭仁豪

現場由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專門委員陳隆欽出面接受陳情,他表示相關議題未來將持續邀請各機關討論,並進行相關檢討機制。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