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勞保年金給付過低,總統候選人應表態

文/2024工鬥、中華電信工會、全國批發零售業產業工會、宜蘭縣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

首先,中華電信工會罷工中小組召集人莊福凱表示,從2013年馬英九總統提出以「多繳、少領、延後退」為核心的勞保修惡方案,引發台灣勞工和工會的大力反彈至今,已經又過了10年,依據勞保局統計,這10年來,勞保老年給付,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勞保年金,月領1萬以下的,始終佔10%以上,而月領2萬以下的,則一直高達60%以上。

而最新的截至2022年12月底的勞保統計顯示,目前全國159萬領勞保年金的退休勞工中,有高達98萬,也就是61%的人,月領不到2萬,而更有17萬,等於超過10%的人,月領不到1萬。

但是,若依據主計總處最新的家庭收支調查,2021年平均每人每月的消費支出金額,就已經需要23,513元,顯見目前勞保年金的給付金額,仍不足以保障勞工退休生活所需。

中華電信工會雖然在這個(7)月4號,才發起要求勞退新制雇主提撥6%應該要提高的遊行,但面對目前台灣勞工整體退休保障不足的情況,而且接下來勞保年金還非常可能被砍而降低給付的情況下,我們還是認為,應該要各種不管是勞保或勞退制度上,甚至是透過設立基礎年金,來幫勞工爭取退休保障提高,不然真的是活不下去。

接著,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的理事長朱梅雪表示,勞保改革確實迫在眉睫,但目前政府提出的勞保條例修法草案,不管是2013年的馬英九版,還是2017年民進黨全面執政時提出的版本,都是朝要勞工多繳少領的方向走。

我們認為,勞保財務固然是問題,但勞工老年退休保障不足,卻是更根本需要政府解決的問題,如果只考量財務,結果造成勞工老年保障更不夠,後續造成的問題,可能只是改由社福單位,甚至個別家庭或老年勞工個人承擔,但當這些都不足以支撐時,造成的長照或社會亂象,也都還是要台灣社會跟基層人民去承受。

因此,今天特別選行政院院會召開時來開記者會,就是希望曾任國家年改委員會召集人,也是現任行政院長的陳建仁,能儘快啟動勞保年金改革,立即開始在全國召開座談會,傾聽基層勞工和工會的心聲。

同時,我們也要在這裡正式呼籲三位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柯文哲還有侯友宜,請儘快準備提出關於勞保年金改革,還有整體的勞工政策方案,我們全國各地和各產業工會聯合組成的工鬥,很快就會去找你們,問你們想當總統,到底能帶給全國勞工甚麼好處?願不願意設立基礎年金,保障老年勞工退休的基本需求?

接下來,雲林縣產業總工會的秘書長吳嘉浤表示,接下來2024的大選,不只是總統,也包含了全國各地立法委員的選舉,相信全台灣各地的工會,也都會緊盯各政黨和候選人提出來的勞工政策,是不是真的能幫助到勞工?真的對勞工有利?

剛剛提到勞保改革不管怎麼改,都該考慮設置基礎年金,讓老年勞工退休能有基本保障的訴求,這雲產總也是非常同意。

因為以我們雲林來說,依據勞保局最新統計,截至2022年底,全國勞工的平均投資薪資是33,618元,我們雲林縣的平均只有31,263元,全國排名倒數第5,只贏過澎湖、彰化、屏東和台東的投保薪資,也因為投保薪資較低,連帶就會造成給付偏低。

現在物價一直漲,薪水不漲,勞保年金接下來還很有可能被砍,到底要我們這些薪資平均比較低的地區的退休勞工,要怎麼生活?所以,我們認為勞保再怎麼改,都應該還是要有基本保障,不然勞工退休後活不下去,也都是他的家庭或社會要承擔。

同時,我們也要向三位總統候選人和準備選立委的政治人物呼籲,依據勞保局今年5月的最新統計,勞保投保人數已經高達1,041萬7,272人,若以上一屆總統選舉人人數1,931萬1,105人,佔了53.9%,即便排除少部分沒有投票權的人,也至少在選舉人的五成上下,這些人不只是台灣最重要的勞動力,也是影響選情最關鍵的族群,而勞工的訴求非常簡單,就是希望老年退休無法再工作後,能夠有足夠安穩維持基本生活所需的退休保障,誰能提出足以保障勞工基本需求的勞保改革政策,相信一定會是這次選戰的重要焦點。

最後,全國批發零售業產業工會的理事長高維龍表示,依照最新的勞保統計,2022年底批發及零售業投保人數高達1,829,742人,有超過180萬勞工都從事批發零售業,是統計行業人數中最多的族群,但平均投保薪資才33,177元,也是比總平均33,618元低。

同時,在實務上,批發零售產業的勞工,也很容易因為轉換工作,不管是事業單位倒閉,或者是因為薪資不足支應生活而選擇離職,進而造成勞保投保年資中斷,甚至是轉換至新單位起薪卻不如以往等問題,這些最後在勞保老年給付的計算上,都是會讓勞保年金給付較低的因素。

因此,在我國服務業勞工人數不斷成長,工作流動更加快速頻繁,但薪資成長幅度無法追上GDP和物價的現在,我們政府應該認真思考設立基礎年金,來保障勞工退休後的基本生活所需,避免勞工因為低薪、換工作影響投保薪資與年資,最終造成老年給付不足的問題。

最後,還是要再度呼籲我們三位總統候選人,請看見台灣勞工現在就已經在面對的老年退休保障不足的困境,如果所謂的勞保改革,到最後都只是要勞工多繳少領,那只會惡化保障不足的問題,也希望2024年總統和立委選舉過程中,各政黨的總統和立委候選人,都能拿出足以說服勞工的勞保改革方案,來告訴全國勞工,新任總統和國會是有準備要好好處理勞保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