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道交條例》修法上路保障誰? 基層司機要求對等協商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今年7月《道路交通安全處罰管理條例》修法上路,嚴刑峻法真能保障行人安全嗎?基層貨運司機的生存權又該如何是好?臺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下稱台貨產)、統一速達企業工會、宅配通企業工會、大榮貨運企業工會等基層工會分別在7月21日與7月25日召開記者會,訴求行政院等各單位應針對修法狀況,召集基層工會團體參與討論,如此一來才能兼顧行人與基層貨運司機的權利。

日前(7/21)勞團召集計程車團體、行人團體在交通部前召開記者會,並提出五點訴求,包括現行卸貨車格不敷使用,再加上貨運司機被迫趕送件,因此靜態違規不應咎責貨車司機,處分與責任應由雇主負擔。同時交通部等各部門也應考量道路規劃等設計不良問題,與各地方政府研議增設卸貨車格,並由交通部統一訂定卸貨車格使用規範、再交由地方政府辦理,避免卸貨車格淪為選民服務工具或者私人使用。除此之外,勞團訴求政府各單位應仿效他國做法,在住宅區、狹小巷弄等無法設置卸貨車格之處,開放特定路段標線,以利申請臨停許可等,也可兼顧消費者宅配需求與貨運司機工作權。

儘管當天交通部代表出面時表示,之後會再召集基層團體參與討論。然而當天傍晚勞團發現,7月25日下午五點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將在政院召開《道交條例》研商會議,政院竟未邀請基層工會參與,且工會發文給政院也未有音訊。因此勞團認為政院並未苦民所苦,並在7月25日發起苦候行動,要求政院出面和基層司機代表溝通、討論。

後續由行政院交通環境資源處副處長黃志元出面承諾,並邀請台貨產顧問周聖凱、理事長林志雄、統一速達工會理事長林映辰進行協商,黃志元指出當日會議確定不會開放基層工會入內討論,但給予工會書面承諾,表明若會議結束後仍有疑慮,政院、交通部將再與工會召開會議共同討論,當天苦候行動至下午4點左右結束。

勞團認為政院並未苦民所苦,並在7月25日發起苦候行動,要求政院出面和基層司機代表溝通、討論。

7/25苦候行動由行政院交通環境資源處副處長黃志元出面受理陳情。

修法後貨運司機何處停車?   基層團體盤點問題
本次《道交條例》修法共增修34條法規,內容包括「提高未停讓行人罰責」、「通盤檢討違規記點制度」、「提高無照駕駛罰則」,以及「加重危險駕駛罰則」四大核心。尤其是「通盤檢討違規記點制度」此部分,預計針對靜態違規停車加重罰則,包括駕駛人若違規記點滿十二點,將被吊扣駕照兩個月。兩年內若吊扣駕照兩次,則會面臨吊銷駕照的狀況。然而上述修法討論竟未邀請基層貨運物流工會參與,此舉更讓基層勞團深感不滿。

記點制度帶來哪些問題?台貨產統一速達分會、統一速達(又稱黑貓宅急便)企業工會理事長林映辰說明,司機違規事項分為「靜態違規」與「動態違規」,前者像是路邊違規停車等,後者則是超速、闖紅燈等狀況。林映辰以黑貓宅急便為例,前者大多由公司吸收,後者則由司機自行負擔。過往皆以「罰單」方式開罰,總計平均一年收到6000張罰單,其中4000張集中在北部地區。

如今新法上路,違規狀況將採「記點制度」,林映辰認為基層司機為了趕送件,再加上台灣道路規劃不周、缺乏卸貨停車格等問題,導致司機必須違規停車才能因應大量包裹。如此一來更可能導致司機違規被記點,甚至面臨吊銷駕照等狀況。同時在公司的部分,更有可能因為記點制度面臨吊銷汽車牌照等問題。

即便目前已有部分道路劃設卸貨停車格,林映辰認為仍不敷使用。尤其卸貨停車格常常被佔用,貨運司機每天趕送件、要停上百個位置,不可能特別打電話請警察拖吊處理卸貨停車格的佔用車輛。同時為了趕送件,貨運司機更不可能悠閒地到停車場停好車,只為了徒步兩、三百公尺遞交一件貨物。尤其有些路段更是連續幾百公尺都是紅線,林映辰認為目前道路規劃對貨運司機而言並不友善,也因此勞團訴求廣設卸貨停車位,如此一來司機與行人皆安全。林進一步強調,由於每個地區的送貨熱區不同,因此如何廣設卸貨停車格,更是勞資政三方必須好好討論的課題。

台貨產統一速達分會、統一速達(又稱黑貓宅急便)企業工會理事長林映辰認為,目前道路規劃對貨運司機而言並不友善,也因此勞團訴求廣設卸貨停車位,如此一來司機與行人皆安全。

「我們不支持違規,但是我們為了工作被迫違規!」台貨產理事長林志雄表示,在道路交通規劃不當的情況下,貨運物流司機為了生計努力趕送貨,往往被迫選擇路口等地違規停車。然而此次修法上路前,政院未找基層團體討論,修法後更可能導致司機遭頻繁計點、吊銷駕照、喪失工作權等,總計約有10萬名職業駕駛將受到影響。他強調基層勞團並不支持違規停車,但是政府缺乏配套措施且沒有廣設卸貨停車格,基層司機的生計反而有可能慘遭剝奪。「交通部與行政院裡面沒有團購嗎?這些貨物不需要我們基層司機運送嗎?」他痛批修法狀況並未檢視台灣道路安全與規畫不周等問題,更未與基層團體進一步溝通討論。

台貨產顧問周聖凱也提到,目前路邊卸貨停車格存有諸多問題,包括缺乏中央法規統一管理,大多交由地方自治,僅有罰則的部分納入《道交條例》。另外目前既有的卸貨停車格不僅大多遭私人車輛佔用,有的車位甚至與一般轎車大小相同,導致貨運司機無法順利停進停車格,或者停進去之後毫無空間開門卸貨。關於上述停車格數量不夠、管理不足等問題,周聖凱認為應由中央統一解決,並制定相關配套措施,而非強行讓惡法上路。

「我們不支持違規,但是我們為了工作被迫違規!」台貨產理事長林志雄表示,在道路交通規劃不當的情況下,貨運物流司機為了生計努力趕送貨,往往被迫選擇路口等地違規停車。

台貨產顧問周聖凱也提到,目前路邊卸貨停車格存有諸多問題,包括缺乏中央法規統一管理,大多交由地方自治,僅有罰則的部分納入《道交條例》。

修法保障行人?   基層團體批政府基本規劃不周
修法取向看似保障行人安全,實際上狀況如何?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出席聲援7/21記者會現場,公關組組長黃筠倧表示,社會上若要有好的交通狀況,必須往工程、教育以及執法三層面推進。他痛批:「台灣的交通狀況沒有工程也沒有教育,只有執法、執法再執法!」黃舉例貨車司機就算想守法也沒有用,因為交通部沒給出相對應的停車空間,導致司機被迫違規臨停,新法上路後甚至面臨被計點等狀況。

黃筠倧指出,交通部應規畫更完善的人行道,並做出「停車彎」以及卸貨停車格,如此一來不僅優先保障行人的通行安全,更能讓貨運司機在不違規的情況下,安全地停好車,下車後再用手推車直接將貨物推上人行道,並把貨物安全地送到民眾手中。他呼籲政府應妥善規畫相關動線,再來針對違法駕駛開罰才有意義。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出席聲援7/21記者會現場,公關組組長黃筠倧表示,社會上若要有好的交通狀況,必須往工程、教育以及執法三層面推進。他痛批:「台灣的交通狀況沒有工程也沒有教育,只有執法、執法再執法!」

全國汽車駕駛人權益聯盟理事長劉鴻樟也指出,聯盟以計程車等職業駕駛為主,目前約有400名會員。以現況而言滿路紅線、黃線,導致計程車司機難以臨停載客。他呼籲交通部應妥善規劃相關停車空間,才能讓計程車司機安全停放車輛,避免發生違法等狀況。「違規的人要承擔違規責任,這我們沒有意見,但是台北市交通規劃有合法上下客的地方嗎?」台北市多元化計程車產業工會理事譚傳紹提到,一般民眾開車臨停上下車的地點也大多違法,更遑論計程車駕駛每日載客所面臨的違規局面。他認為政府若要將違規責任加諸在每位駕駛人的身上,那也應該優先做出良好的交通規劃。

勞團7/21在交通部前抗議時,交通部先是派出一名代表受理陳情,然而面對勞團提問該名代表隻字未回應,此舉引發勞團不滿誓言持續抗爭。後續交通部再派第二位代表出面,並承諾後續若有相關疑慮會再邀請勞團參與討論。然而當天傍晚勞團發現,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即將在7/25召開《道交條例》記點規則研商會議,政院不僅未邀請基層勞團參與,針對勞團行文要求參與會議也未予以回覆。林志雄指出,該次研商會議只找代表資方的團體出席討論,像是:中華民國汽車貨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汽車運輸業駕駛員全國總工會等,明顯只開放由物流業高層或資方集結的團體參與,根本無法表達基層勞工訴求。

為表達不滿,基層勞團7/25下午兩點在行政院前發起苦候行動。後續政院代表與勞團進行協商,並指出該次會議確定不會開放基層勞團入內討論,但政院給予勞團書面承諾,表明若會議結束後仍有疑慮,政院、交通部將再與勞團召開會議共同討論。台貨產也發起統計活動,邀請基層司機拍照上傳希望增加卸貨車格的位置,以及盼能改善的紅黃線區域。台貨產也將在近日各區監理所召開的會議中,集結基層司機意見、提出相關改善訴求。

全國汽車駕駛人權益聯盟理事長劉鴻樟也指出,以現況而言滿路紅線、黃線,導致計程車司機難以臨停載客。

台北市多元化計程車產業工會理事譚傳紹認為,政府若要將違規責任加諸在每位駕駛人的身上,那也應該優先做出良好的交通規劃。

台貨產宅配通分會、宅配通企業工會代理理事長胡本全。

勞團7/21在交通部前抗議時,交通部先是派出一名代表受理陳情,然而面對勞團提問該名代表隻字未回應。

後續交通部再派第二位代表出面,並承諾後續若有相關疑慮會再邀請勞團參與討論。

基層勞團7/25下午兩點在行政院前發起苦候行動,後續政院代表與勞團進行協商,並指出該次會議確定不會開放基層勞團入內討論,但政院給予勞團書面承諾,表明若會議結束後仍有疑慮,政院、交通部將再與勞團召開會議共同討論。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