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身心障礙

公部門空間零安全? 民間訴求保障身障者用路基本權利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用路安全!基本人權!」8月1日由立委王婉諭以及民間身心障礙者團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針對公部門空間道路規劃不周、用路不安全等疑慮提出質疑,並要求內政部與交通部一個月內召開相關會議,儘速改善用路問題。

該記者會起源一場障礙者用路事件。6月下旬,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理事長林君潔預計從台北市徐州路上的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南棟前往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參加「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會議,針對國內障礙者權利相關法規進行通盤檢討與規劃等。

林君潔本身是先天性成骨不全症患者,外出時需要電動輪椅輔助行動。當他避開外圍更險峻的人行道環境,選擇從聯合辦公大樓南棟人行道前往會議現場時,由於電動輪椅上的視角未能覺察人行道之間約16公分高低差,再加上現場高低差並未有警示與顏色標記,導致他行進時直接從電動輪椅上摔落,造成左半邊手腳骨折,當場緊急送醫治療。

「『身為障礙者』並不是悲劇,真正的悲劇是像我現在這樣子。」林君潔表示,大多數的障礙者骨質密度較常人低,以他自身經驗為例,骨折後不僅無法像常人一樣藉由打骨釘等方式處理,也無法進行大手術,只能藉由其他醫療方式讓骨折處慢慢恢復。王婉諭表示,希望透過本次林君潔的案例,呼籲公部門改善用路安全,還給行人應有的保障。

6月下旬,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理事長林君潔選擇從聯合辦公大樓南棟人行道前往會議現場時,由於電動輪椅上的視角未能覺察人行道之間約16公分高低差,再加上現場高低差並未有警示與顏色標記,導致他行進時直接從電動輪椅上摔落,造成左半邊手腳骨折,當場緊急送醫治療,圖為事發地點之高低落差人行道。(照片提供/林君潔)

參加攸關障礙者權利的會議反被人行道障礙   林君潔:真的很諷刺

事發當時,林君潔正準備前往「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會議。CRPD起源於2006年聯合國決議通過的國際法規,希望能促進並確保身心障礙者的人權、自由、平等與尊嚴等。2014年台灣正式將CRPD國內法化,也就是由立法院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每年由行政院身心障礙權益推動小組召開相關會議,並集結國內外團體審視國內法規是否有不足之處,以及需要檢討、追蹤改進的問題。

「我就是前往參加這個工作會議的路上受傷的,我覺得很諷刺。」林君潔當時正準備前往參與障礙者權利相關會議,但在路途中不慎「被障礙」,此景況對他而言相當嘲諷。他表示深知自己骨質比一般人脆弱,因此日常生活中已盡可能小心翼翼避免自己發生擦撞等意外。事發前他判斷路上的人行道狀況更糟糕,因此選擇從聯合辦公大樓南棟此路線行進,原本心想公部門場地較為安全,沒想到此選擇反而處處充滿陷阱,更讓他直接從電動輪椅上摔落。

醫生評估林君潔的傷勢需花費2-3個月才能復原,事發後他臥病在床長達一個月,夜晚往往痛到徹夜難眠,白天也無法外出參與會議與工作,平均每日個人助理時數甚至僅有兩小時。受傷後,林君潔表示往往需要仰賴親友協助與照顧,才能盡量維持日常生活。由於左半邊手腳骨折,更導致他必須長時間使用右手打字、做事等,也造成右手使用過度等受傷狀況。

「我就是前往參加這個工作會議的路上受傷的,我覺得很諷刺。」林君潔當時正準備前往參與障礙者權利相關會議,但在路途中不慎「被障礙」,此景況對他而言相當嘲諷。

回想事發現場狀況,林君潔認為就算是一般人,也可能因為視線不良等因素不慎踩空。他認為國家用地、公共場合等道路規劃,都要因應不同人的需求與安全,而非仰賴每個人提高警覺、注意安全。林君潔進一步提到,歷年CRPD會議中,政府部門提出不少攸關障礙者權利的改善方案,包括每年補助地方政府,推動建築物騎樓無障礙環境改善計畫等。

然而以該計畫為例,每年度預計整平10公里路面,並以每年提升人行道適宜性0.5%作為目標,林君潔認為政府部門的低效能情況令人不寒而慄,也讓他藉由此次事件更加深刻體悟,政府並未依法行政,現實生活中仍有很多侵害障礙者權利的情況。他感嘆地說:「很多障礙者想要好好地在社區生活,跟一般人一樣好好地工作,但是缺乏好的環境保護他們。」為了爭取應有的權利,林君潔表示未來將會持續追蹤相關改善,避免憾事發生。同時他也預計提起國賠,盼國家正視此問題。

台灣用路安全誰來保障?   民間訴求盡快改善

針對台灣的用路狀況,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新活力教育推廣專員袁佳娣以己身視障者的生活經驗進一步說明。他提到視障分為低視能與全盲兩種,低視能(low vision)的世界視物不清、難以辨識顏色等。對於視障者而言,低視能者需要高對比色差才能看清楚道路相關設置,至於全盲者則仰賴手杖協助。他指出有些道路階梯顏色相像,無論是視障者、輪椅者,還是一般人都難以辨識,也容易在行走時發生意外。

袁佳娣表示,以台灣整體情況而言,台北市人行道鋪設狀況算不錯,但仍有小巷弄以及其他縣市,就連人行道規劃都不完善。尤其常見問題即是車子亂停、店家招牌懸空亂掛、騎樓堆滿雜物等,就連一般行人都被迫走到馬路上,更遑論視障者的處境有多麽危險。尤其有些路阻設計不當,更導致視障者即便打手仗也難以察覺,還是有可能一頭撞上路阻。

除此之外,視障者的用路安全也要仰賴「有聲號誌」。袁佳娣指出目前有聲號誌並未普遍,甚至會有一般民眾認為太吵,上述問題對視障者而言皆是困擾。王婉諭也補充提到,過往在立院質詢時曾針對每個縣市有聲號誌相關問題要求各部會改善,尤其每個縣市的有聲號誌聲音大小不一,更增加障礙者的困擾。即便台北市府交通局從2019年試辦「臺北好行App」供視障者使用、輔助視障者預約並搭乘公車,2021年起再新增試辦有聲號誌功能,協助視障者過路口等服務。然而目前僅有約10處路口被納入此功能,袁佳娣認為數量仍過少、政府等各部門應儘速改善,否則對大多數視障者而言,行走在路上仍須仰賴運氣。

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新活力教育推廣專員表示,常見路況問題即是車子亂停、店家招牌懸空亂掛、騎樓堆滿雜物等,就連一般行人都被迫走到馬路上,更遑論視障者的處境有多麽危險。

「走在人行道就很危險了,身障者到底要如何安全外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自立生活主任 Yukih Pupuy提到,自身也曾因道路規劃不足等問題發生車禍。他提出六項訴求提供政府改善方向,包括應將CRPD精神納入內政部營建署的「都市人本交通道路規劃手冊」,同時政府應提供無障礙通道等規劃,藉以加大人行道空間。除此之外,政府也應將人行道邊緣的高低差納入警示線等設計,並增加人行道紅綠燈聲響。尤其相關道路工程完工後,也應邀請像是輪椅使用者、視障者等不同類型的障礙者參與驗收,才能確保障礙者的用路安全。

鄭豐喜基金會身心障礙權益行動總監黃俊男也提到,多年來民間團體不斷推動障礙者相關權利保障,倘若政府連基本的用路安全都做不到,又該如何談論無障礙環境與社會福利。他指出林君潔的狀況並非個案,台灣許多地方都存有設計不良的問題,導致障礙者容易受到傷害。黃俊男的女兒、同時也是障礙者家屬暨法務工作者的黃婕華表示,身為障礙者家屬,自己時常提心吊膽父親是否會因為台灣的不當道路設計,變成意外事故的受害者。他呼籲政府與一般民眾應共同努力,重視無障礙設施的每一個角落,並以人為出發點建立符合時宜的制度與規範。

同樣身為障礙者家屬的社團法人台灣身心障礙兒童權利促進會理事林玉娟表示,台灣道路規劃不良,以及行人專用道停滿汽機車等陋習,導致許多障礙者被逼迫走到馬路上,電動輪椅使用者往往被迫開到車道上、與車輛並行更險象環生。林玉娟提到,希望政府透過制度層面進行改善,讓其他縣市也加強用路環境。

「走在人行道就很危險了,身障者到底要如何安全外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自立生活主任 Yukih Pupuy提到,自身也曾因道路規劃不足等問題發生車禍。

面對民間質疑,內政部營建署建築管理組科長陳雅芳表示,林君潔摔落之處屬於人行道設計,為了與旁邊的車道區隔,因此產生「高低差」設計。他表示現有法規未針對高低差進行硬性規定,法治層面確實仍有不足,未來營建署會發函各縣市政府與建築主管機關進行改善。發函內容包括要求建築基地內若有類似林君潔摔落之處相關設計,可設置移動式紐澤西護欄或盆栽等,提醒使用者注意。其二則是每年針對各縣市政府無障礙相關業務加強督導、提高障礙者的安全。同時,未來營建署也會針對相關法規進行研議,並邀請障礙團體參與、表達意見。

對此林君潔回應,事發現場確實置放紐澤西護欄,但是以用路人的角度而言,無從判斷該護欄的意義。他認為未來應該設置更嚴謹的安全警示,且應制定明確法規,才能避免更多憾事發生。他痛批內政部號稱已從1988年開始推動無障礙相關法規,實際上歷年來仍有許多障礙者發生交通事故,可見制度層面仍有問題,需要多加檢討才是。記者會尾聲,內政部營建署道路工程組分隊長鄭惠心也承諾,內政部與交通部將在一個月內召開相關會議,儘速改善公部門空間的用路問題。

記者會尾聲,內政部營建署道路工程組分隊長鄭惠心也承諾,內政部與交通部將在一個月內召開相關會議,儘速改善公部門空間的用路問題。

鄭豐喜基金會身心障礙權益行動總監黃俊男指出,林君潔的狀況並非個案,台灣許多地方都存有設計不良的問題,導致障礙者容易受到傷害。

黃俊男的女兒、同時也是障礙者家屬暨法務工作者的黃婕華呼籲,政府與一般民眾應共同努力,重視無障礙設施的每一個角落,並以人為出發點建立符合時宜的制度與規範。

同樣身為障礙者家屬的社團法人台灣身心障礙兒童權利促進會理事林玉娟表示,台灣道路規劃不良,以及行人專用道停滿汽機車等陋習,導致許多障礙者被逼迫走到馬路上,電動輪椅使用者往往被迫開到車道上、與車輛並行更險象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