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只是拍照獻花沒意義” G7縮減核武聲明遭批評

圖片:G7領袖全體於廣島和平紀念公園合影。(來源:官網

文/宋瑞文(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特約撰述)

據日本各大媒體報導,5月21日G7廣島高峰會閉幕,與會領袖發表聲明,人類社會應邁向沒有核武的世界,再度確認了核武縮減與核不擴散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核武廢絕組織成員則強烈批評,會議所在位置,曾為原爆地點的廣島,「受到了踐踏,對此深深地感到失望與憤怒。」

對於G7全體領袖能在5月19日參觀「原爆資料館」(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並和「被爆者(二戰當時承受原爆輻射被曝的受害者)」見面等動作,擔任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 ICAN(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國際營運委員的川崎哲,給予一定肯定。

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坐落於廣島和平紀念公園,日本廣島市的中央,也是這次G7全體領袖合影留念之處。該館展示原子彈爆發時的實況,目的是希望世界各國能夠放棄使用核武器,達致世界和平(wiki)。

5月19日當天,G7全體領袖參觀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由日本總理岸田文雄說明展示內容,和被爆者小倉桂子女士會面,眾人約停留了40分鐘。之後又到原爆慰靈碑致意,在和平紀念公園裡植樹紀念。

現年85歲的小倉桂子,在8歲時遭遇原爆,身為口譯團體代表的她,英文流利,因此在海外政治人物訪日時,時常擔任被爆者的翻譯,或用英文述說自己的經驗。這次除了和G7領袖會面,也向烏克蘭總統澤列斯基傳達被爆經驗。

小倉桂子在會後對媒體表示:「我有點想哭,因為我覺得,澤列斯基忍著不哭,雖然會面的時間很短,但他有感受到廣島人的心情,真的把原爆苦難當成自己國家的事情。」

另一方面,ICAN國際營運委員川崎哲則指出,對於參觀原爆資料館的過程,日本政府完全不公開,不允許館內採訪,也不公布照片。「各國領袖在看到眼前慘無人道的原爆資料照片時,會說些什麼話呢?」川崎哲認為,這是因為日本政府顧慮到,英美等國是持有核武的國家的關係。

ICAN臨時執行董事Daniel Högsta更是嚴厲批評,G7領袖對於縮減核武發表的聲明「廣島 VISION」,內容了無新意,不符合期待。「雖然參觀了原爆資料館,跟被爆者見面等,但沒有反應在聲明內容裡。只是拍照獻花沒有意義。」

成立於2007年的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ICAN,曾於2017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目前在全球有110個夥伴國家,以及650個夥伴組織。來過台灣的和平船(Peace Boat)也協助宣揚該組織的理念。

※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本文由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獨家授權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轉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