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柯文哲出席全教總教育論壇 全教總呼籲候選人盡快公布教育政見

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2024大選將於明年1月13日舉行,儘管朝野候選人幾已確認,但朝野仍停留在口水與攻訐,此刻離大選投票不到4個月,總統大選決定國家未來四年發展路線,全教總呼籲朝野停止口水戰,儘快端出政策牛肉,接受選民公評。

為使大選早日回歸國政辯論,全教總特於今天(9月16日)上午9時舉辦「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論壇」。考量朝野候選人行程,全教總自7月底開始與各陣營聯絡,惟最終僅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確定出席,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對柯文哲先生親自出席論壇,表達肯定。

論壇由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主持,並由全國教師會副理事長張瓊方、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葉明政、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陳葦芸、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于居正、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張永青分別提問。

一、張瓊方提問

1.您認同教育是窮人翻轉未來的希望嗎?您是否擔心放任教育市場化、商品化,將進一步擴大貧富差距?

2.您如何調整國家政策不斷向資本家傾斜的事實?您是否同意課徵資本利得稅,將賦稅負擔率提高至GDP20%,讓教育發揮促進階級流動,協助國民自我實現的作用?

二、葉明政提問

1.請問您是否能承諾當選後將擔負起公教人員雇主責任,依精算結果編列預算足額撥補,以杜絕二次年改的可能?

2.公教退撫新制有難以迴避的通膨問題與長壽風險,恐將影響優秀國民投入公教行列,請問您有何具體對策?

3.您是否願意改革現行軍公教薪資審議機制,納入受雇者團體代表,讓勞雇雙方可依據相關經濟數據討論是否調薪以及調薪幅度?

三、陳葦芸提問

1.您對目前雙語政策造成的亂象有何看法?當選後是否對此政策進行全面檢討?

四、于居正提問

1.產業實習淪為便宜的替代人力,某些產業例如服務業,甚至造就出低薪現象。對於技職教育,您能否提出學生、產業、學校三贏的規劃?

2.要落實教育平權,除了學費補貼,您有何具體對策與作法?

五、張永青提問

1.請問您上任之後,會如何處理「父母高工時、幼兒不在家、老師常加班」三者互相糾結的現況?

2.現行中小學班級人數皆屬偏高,請問您當選後,對於調降高國中小班級人數有何規劃?

3.國內特殊生比率20年來增加超過八成,但諸多特教問題,都仍未積極改善。請問您是否願意保障特教經費高於法定的4.5%,訂定合理特教師生比補足師資員額,並落實專職心評人員制度,讓特殊生受教權益獲得充分保障。

4.請問您是否支持修法,給予國教階段學生的家長有薪親職教育假,保障受雇者參與學校教育事務的基本權益?您是否願意公開呼籲企業善盡社會責任,主動給予員工親職假?

針對全教總提問,柯文哲回應如下:

1.柯文哲指出,教育本來是窮人翻身的最後機會,但在台灣已經逐漸失去這個意義,甚至成為階級固化的原因,這是台灣教育的一大警訊。未來應優先落實網路平權,並提升教育經費。

2.台灣的退休制度沒有關注到人口結構改變,政府應該提升基金收益率,絕不能失信於民。現有的舊基金政府應該撥補,讓退休基金能夠永續,新基金也應該積極提高報酬率。此外,柯文哲也支持軍公教調薪應參照相關經濟數據,承諾軍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應納入公、教、警、消相關團體代表。

3.針對雙語政策亂象,柯文哲強調應該先釐清雙語政策的戰略問題,不能淪為口號,沒有配套措施,根本不可能達成2030雙語國家,政府並應務實面對問題,積極減少現場的紛擾。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教育政策極為繁雜,全教總特別針對總統候選人高度提出攸關台灣教育發展的課題,對於民眾黨候選人出席論壇並提出完整政策論述,侯俊良表示肯定,並期待其餘朝野候選人盡快公布教育政策,讓大選重回公共政策論辯的主軸,帶動教育與社會進步。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