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高教工會譴責勞保局洩漏檢舉人資料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20)天召開記者會,要求勞委會盡速公布去年大學生兼職助理檢舉校方未加保勞健保調查結果,並組成專案小組,展開大規模勞動檢查,高教工會更嚴譴責勞保局洩漏檢舉學生資料。

去年11月,高教工會推動「學校欠我勞健保」具名檢舉行動,計有台大、政大、交大、清大、成功、中正、師大、世新等17所公私立大專院校,61名學生兼職勞動者出面檢舉校方未依法加保勞健保。

不過,勞保局卻未經加密,將檢舉人姓名直接發文給檢舉學校,導致校方擅自公開檢舉人個資,傳發給各單位、系所辦與處室,甚至通知計畫主持人老師,對檢舉學生造成極大壓力。

參與檢舉的政大研究生林奕志表示,檢舉後沒多久就遭到學校關心電話,已造成學生心理壓力。林奕志指出,工會提供給勞委會的檢舉資料就可以讓勞工局徑行勞動檢查,根本不需要將資料交給校方,勞工局這種作法不僅洩密,而且卸責。

政大教授劉梅君表示,即使目前沒有「吹哨人條款」保護勞工檢舉不當作為,但勞政單位也要善盡保護之責。

高教工會理事陳尚志表示,勞委會必須立即公布檢查時程、回覆檢舉人調查結果,並即刻組成專案小組,針對違反相關勞動法令的校方,立刻展開大規模普查。陳尚志同時要求,衛生福利部應儘速依據健保法,立刻要求各大專院校,應作為投保單位,校內學生身分兼職助理即刻納保!

 

(文/圖:管中祥)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