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撥補法制化,上路第一年就跳票 全教總發動927公教嗆聲行動

文/全教總

面對公教退撫基金潛藏負債,以往政府總是說:「政府將負擔最後支付責任」,但始終未見確保基金永續的具體措施,經全教總全力遊說,立法院終於在去年底通過《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第98條修正條文,完成退撫基金撥補法制化。

依前揭規定,政府應自明年開始撥補原退撫基金,另依「退撫基金第8次精算報告」,若要達退撫基金不破產,公務人員及教育人員每年分別需撥補285億元及236億元;退而求其次,若以10年撥補新人新制缺口精算,公務人員10年間每年撥補194億元,教育人員每年需撥補123億元,合計每年應撥補317億元。

詎料,撥補入法第一年上路就嚴重跳票,行政院通過之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入編列新台幣2兆7092億元,較去年增加1296億元,約增5%;而歲出編列2兆8818億,增加1927億,約增7.2%,成長皆創歷年新高。而相較於勞保撥補金額創新高達1300億元,備受公教人員關注的退撫基金撥補,卻僅編列100億元,主計長甚至說:「已撥補超過基金現金缺口」云云,嚴重違背立法院通過依精算撥補之精神,陳建仁內閣無視退撫基金財務狀況、藐視國會、漠視全體公教人員權益之施政作為,應當受到嚴厲譴責與批判。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退休制度攸關全體受僱者基本權益,有鑑於行政院毫無誠意踐行法治,罔顧政府之雇主責任,對撥補公教退撫基金的承諾一再跳票,毫無落實基金永續之決心,為表達廣大教育人員之憤怒,全教總將發起「要求政府依法撥補退撫基金行動」,號召各級學校教師於教師節前一天(9月27日、星期三)一同齊聲吶喊,全教總也特別邀請全國各級政府機關公教人員行動,共同要求政府自明年起就依精算結果撥補退撫基金。

立法委員王婉諭表示,保障退撫基金永續經營,是政府責無旁貸的義務,也象徵著政府的誠信。立法院已通過分年撥補退撫基金的修法,就代表著我們透過法制化來捍衛公教夥伴的決心。

王婉諭委員提及,很遺憾的是,在最新政府總預算中,卻未見政府依照「公教退撫基金第8次精算金額」來編列預算,忽視基金可能的負債問題,顯然辜負了大家的期待。事實上,時代力量從年初全民共享經濟果實的特別預算編列時,就不斷強調,應評估納入退撫基金的撥補,很遺憾最終也未獲回應。

王婉諭委員強調,強健的財政體質是國家的重要基礎,而基金財務,更是國家對人民重要承諾,絕不可輕易毀諾,讓公教夥伴失去信任。我呼籲政府應積極溝通,讓教育人員看見政府的重視,接下來我在預算審查時,也會持續監督要求。

全教總堅決反對二次年改,基金財務就是基金能否永續的關鍵,立法院即將審議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全教總要求朝野黨團共同譴責行政院藐視國會,並依國會撥補入法意旨,要求行政院根據精算結果重編撥補退撫基金之金額,以確保基金永續。侯俊良並邀請全國機關學校全體公教人員在927當天共同行動,步驟如下:

1.製作大聲公:請利用附檔文宣,列印出來後,依線黏貼(可用膠水或膠帶)捲成大聲公,《抗議撥補不足》,字體朝外。【替代方案:直接拿一張A4紙、課本或習作……等,捲成大聲公形狀】

2.9月27日(星期三)當天一起拿起大聲公向政府嗆聲、喊話並拍照。

3.將照片上傳全教總FB社團,並TAG #退撫撥補不足0927公教齊嗆聲,表達我們對政府未依法撥補基金的嚴正抗議,要求政府立刻補正錯誤。

備註:

《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第98條
中華民國一百十二年七月一日以後初任教職員者,其退撫制度由主管機關重行建立,並另以法律定之。
前項退撫制度之建立,致退撫基金用罄年度提前之財務缺口,由政府依退撫基金財務精算結果,自前項退撫制度實施之日起,分年編列預算撥款補助之。
政府依前項規定完成撥補後,應依退撫基金財務精算結果,接續分年編列預算撥補現行退撫基金,以健全基金財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