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政府落實監督責任 莫讓慣犯釀成重災

文/社團法人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

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明揚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昨日(9月22日)廠房發生大火,截至目前為止,火警事故造成4名消防人員殉職、3名員工死亡、逾百名員工、救災人員輕重傷,以及3人失蹤,為近年來台灣最嚴重的職災事件之一。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認為,後續除查明事故原因之外,這起悲慘事件還突顯了《職業安全衛生法》是否被切實執行的問題,主管機關應檢討對職場環境與勞工安全健康保護的監督責任,以及面對違法慣犯,應有明確與積極的遏止作為,相關單位也應針對本次災害遭遇職災的勞工積極提供後續的補償與復健復工協助。

明揚國際科技在這次工安事故前已多有違法紀錄,2021、2022年接連發生員工遭生產機具捲夾的重大職災事件,工作環境充滿橡膠粉塵與噪音,顯示該公司長期以來未落實作業場所的安全與衛生管理,多次遭主管機關裁罰。此外,自2017年起到今(2023)年,明揚國際也有多次因為讓員工違法超時工作遭到處分的紀錄。然而,對於這樣的《職業安全衛生法》、《勞動基準法》違法慣犯,主管機關卻無積極作為,最終釀成了多人傷亡的嚴重工安事件。

事實上,由於明揚國際科技位於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相關勞動條件與職業安全衛生檢查,由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屏東分處進行。長期以來,以拼經濟為目標而設置的工業區,是否能切實執行監督廠商的責任?當經濟部加工出口區在貫徹勞動法令的步調與中央步調歧異時,勞動部是否能發揮指揮監督的責任?勞動檢查是防止職業災害、落實勞工健康與安全保障的重要措施,勞動部後續除應落實對明揚國際的勞檢與違法事件的查核外,對於像明揚國際這樣的違法慣犯,也要一一清查與採取明確與積極的遏止作為,別讓這樣的悲劇再發生。

此外,發生火災事故的明揚國際廠區雖然不是化學工廠,但工廠內有大量化學品,是否為特別危害化學物質?公司是否有遵守《職業安全衛生法》對於化學品的管制?這些都是後續必須釐清與確認之處。2018年發生的敬鵬大火燒出化學品管理漏洞,殷鑒不遠,今又再發生明揚大火,工廠化學品的稽查、管理、防災及資訊揭露是否確實做到,不要一再犧牲勞工與消防員的生命來檢驗。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指出,在本次火災事故中已有3名員工不幸罹難,逾百名員工輕重傷,其中有40多位仍在住院治療中。這些傷害程度不一的職災勞工,後續將可能有不同的復健復工、職業重建的需求,主管機關應及早介入,主動提供相關服務與協助,以保障其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