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長勤工會又跳票,張善政管不了?

文/長榮航勤基層員工、長榮航空企業工會、臺灣機場地勤產業工會

訴求:
一、長勤工會一再阻擋基層員工加入工會,歷時九個月,仍有上百人不能依法加入工會,桃園市政府應協助所有繳交入會申請書的長勤員工皆能依法加入工會。
二、桃園地方法院遲遲不解散長勤工會,桃園市政府應依據工會法第43條撤免長勤工會全體理監事:理事長梁嘉元、理事林秀玲、理事林建宏、理事林彥良、監事楊昀真、候補監事江珮珊。
三、長勤工會完全沒辦法讓基層員工相信,已有270位長勤員工簽署聯署,要求勞資會議選舉「應以直接、無記名、實體投票方式,選出各部門具有代表性的勞資會議勞方代表」、「拒絕黑箱網路投票」,桃園市政府應強力監督長勤工會辦理公開透明的勞資會議選舉,並保障連署員工不會被資方打壓!

◎桃園地方法院遲遲不解散長勤工會,基層員工權益根本沒保障,桃園市政府應協助所有繳交入會申請書的長勤員工皆能依法加入工會,並依據工會法第43條撤免長勤工會全體理監事。

長榮航勤企業工會(下稱長勤工會)被公司主管霸佔多年,基層員工權益難以聲張,也沒有正常協商管道,導致今年元旦期間爆發集體請假的爭議,隨後超過三百名長榮航勤基層員工發起入會聯署,張善政市長並承諾「會積極協調員工入會」,但歷時九個月,仍有上百名長榮航勤基層員工被工會拒於門外!9月1日桃園市政府召開長榮航勤員工跟長榮航勤企業工會(下稱長勤工會)的入會協調會,立法委員鄭運鵬的助理、議員黃瓊慧和桃市產總也都派員到場見證,理事長梁嘉元現場承諾很多事情,結果又一再跳票!

首先,入會程序依法要訂入章程,長勤工會的章程根本沒規定入會要繳在職證明或識別證等等,梁嘉元理事長9月1日承諾說:「原則上同意所有有交申請書的同仁都能入會」,並同意員工代表列席理事會,「至遲一週前通知員工代表」。結果長勤工會在會後仍然堅持違反章程也違反工會法的入會程序,也沒有在約定的一週前通知員工代表開會時間。

長榮航勤基層員工非常憤怒,在今年元旦集體請假風波後,長榮航空和長榮航勤公司派主管幫長勤工會招收會員,長勤工會更聲稱會員從30人爆增到500多人,但連署員工年初1月18日繳交入會申請的277位同仁中,仍有100位還被阻擋,後續申請的幾十位同仁也一樣被阻擋!桃園市政府今年5月聲請解散長勤工會,桃園地方法院卻遲遲沒有同意解散,長榮航勤基層員工完全沒辦法讓企業工會正常運作!只能召開記者會要求,桃園市政府應協助所有繳交入會申請書的長勤員工皆能依法加入工會,並依據工會法第43條撤免長勤工會全體幹部:理事長梁嘉元(課長)、理事林秀玲(課長)、理事林建宏(經理)、理事林彥良(領班)、監事楊昀真(課長)、候補監事江珮珊(助理副課長)。

長榮航空和長榮航勤聯手控制長勤工會,阻擋基層員工入會,不僅理事長梁嘉元是課長級主管,多位工會幹部也是課長甚至經理級主管,員工代表已向勞動部聲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目前正在審理當中!

◎長榮航勤員工聯署要求資會議選舉「應以直接、無記名、實體投票方式,選出各部門具有代表性的勞資會議勞方代表」、「拒絕黑箱網路投票」,桃園市政府應強力監督長勤工會辦理公開透明的勞資會議選舉,並保障連署員工不會被資方打壓!

長榮航勤公司的勞資會議勞方代表即將在今年底改選,依法由長勤工會辦理勞資會議勞方代表選舉,在長勤工會運作極度不正常的情況下,基層員工根本沒辦法相信工會,且事實上,過去長榮航勤公司的勞資會議也沒有正常運作,經過員工調閱勞資會議紀錄後發現,甚至在2020年第4季的勞資會議中,勞方代表竟然只有一人與會,完全違反勞資會議實施辦法第19條:「勞資會議應有勞資雙方代表各過半數之出席。」

如果勞資會議一直不能正常運作,不能依民主程序選出基層勞工的代表發聲和協商,基層員工權益沒有保障,勞資爭議也會愈演愈烈,是以,基層員工已發起聯署,主張勞資會議勞方代表選舉要公開透明,目前已有超過270位長勤員工簽署,人數還在陸續增加當中!

長榮航勤基層員工強烈要求,桃園市政府不能放任長榮航勤公司和長勤工會用黑箱網路投票的方式辦理選舉,試問在工會被資方控制如此明顯的情況下,如果使用網路投票,許多員工都會害怕被公司記錄投票內容,根本不能反映民意!且依據勞資1字第1000023660號函釋,工會舉辦選舉應以「無記名投票」辦理,尚不得採用通訊選舉,根本沒有任何法規開放工會舉辦之選舉得採網路投票,台灣各級選舉也都是由選舉人親自到指定投開票所進行投票!桃園市政府應嚴格監督長勤工會辦理的勞資會議勞方代表選舉,比照長榮航空企業工會辦理第九屆勞資會議勞方代表選舉的作法,採用「直接、無記名、實體投票方式,選出各部門具有代表性的勞資會議勞方代表」的選舉方式,更應保護聯署員工不會被資方打壓,才不會讓長榮航勤基層員工爭取改善勞動環境屢屢求助無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