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基層願溝通,政府別敷衍,國殤行動持續動員!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回應消防署10/4會議邀請聲明

在本會持續爭取下,行政院指派消防署於10/4召開「明揚工廠大火外界建議策進交流座談會」並邀請本會參與,本會經理監事討論後決議出席本次會議,並有以下幾點聲明:

一、沒有政院共識,不會停止行動:10月9日-10月10日國殤日行動將持續動員,邀請民眾與消防員參與。本會訴求「顧職安、要公安、組工會」橫跨勞動、經濟、環保、考試機關跨部會討論,行政院亦指派政委跨部會協調,足見本案已非消防署可有所決議,因此本會在未與政院層級有共識前,不會取消任何行動。

二、有關消防署對本會所提【顧職安、要公安、組工會】訴求回復,本會一一回應:

顧職安:機關方案繞遠路,全面納入職安法最直接

今10月2日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於研商會議提出《公務人員安全及衛生辦法》草案,並表示草案若要納入罰則,需另外曠日廢時修訂公務人員保障法,消防署提出納入《消防法》將遇到相同困境。因此,本會認為如果缺乏有效的罰則以及基層警消團體參與的機制,將無法落實職業安全保障,改革亦無法回應基層訴求,本會提出公務人員全面納入《職業安全衛生法》,消防員與勞工同樣是人,應享有同等職業安全的保障。

要公安:訴求部分推進,政府應持續表態

自2018年敬鵬大火事件後,本會早已提出了有關業者未能履行資訊權致人死亡應課以刑責之建議,而當時消防署卻極力阻擋(https://reurl.cc/7Mkjv5) ,導致如今仍有許多業者藐視法規,對於此次消防署願意重新研議,回頭是岸,本會樂觀其成。而其他有關公安相關訴求,只要是著重雇主責任,加重罰則與管制加嚴,本會均持贊同立場,期待內政部與消防署別再犧牲基層換改革,展現機關魄力。

要工會:不要空協會,我要真工會

本會再次強調,基層消防員要的是有完整勞動三權的工會,而不是殘缺團結權、空泛協商權及缺乏爭議權的公務人員協會,只有擁有完整權益的基層組織,才能在與政府協商時處於對等地位。

本會再次強調,基層消防員經歷多位夥伴的殉職,才終於能夠盼到政府一絲的溝通,我們雖遺憾僅有消防署層級會議,本會仍將帶著每次可以改變的機會,持續和政府溝通,亦將持續10月9日、10日國殤日行動,直到國家願意給予政院層級的共識為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