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長榮航近三年非主管員工薪資中位數每年少華航30萬以上

文/長榮航空企業工會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聲明稿
🔊長榮航近三年非主管員工薪資中位數每年少華航30萬以上
🔊近三年累計給非主管員工總金額少150億以上
🔊依人數比例換算仍少80億以上

疫情期間,航空業營運受到嚴重影響、前景未明,員工和公司共體時艱,都期盼早日渡過疫情,今年初隨著邊境解封,客運航班爆炸性復甦,長榮航空截至今年7月淨利即超過132億,遠超各大航空公司,更是長榮航空史上最賺的一年,然而相較華航公司提早宣布9月即調薪2000元,但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經過數次協商年終獎金和年度調薪作業之方案,長榮航空到目前為止仍無進一步表示。
讓數字自己說話,依據台灣股市資訊網上公開的員工歷年薪資福利,長榮航近三年(2020-2022)非主管員工的薪資中位數,每年比華航非主管員工的薪資中位數少了30萬以上,近三年(2020-2022)累計給非主管員工的總金額,合計少了華航150億以上。即便考慮兩家航空公司的人數差異,將華航公司給予非主管職員工人數的總金額,依比例降為與長榮公司的員工人數相同,長榮公司近三年(2020-2022)累計給非主管員工的總金額,仍然比華航公司少80億以上。

長榮航空營運高漲,但基層員工面對的是勞動強度提高,地勤人員人力吃緊、航班作業時間緊迫,近來子公司更頻傳事故,而空勤人員的服務流程變複雜、排班相當緊密,長榮航空屢屢在全球最佳航空公司和機上服務表現名列前茅,但薪資福利大幅落後,也跟不上通貨膨脹,長榮航空集團員工的相對剝奪感日益強烈,高層主管和基層員工的距離愈來愈遠,已經到達令人難堪的程度。再來又要面對聖誕節、跨年連假、大選返鄉的旺季,希望長榮航空能盡速提出年終獎金和年度調薪作業之方案,撫慰員工受傷的心靈。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主張,長榮航空集團應盡速提高勞動條件和福利、改革管理方式,以前最高發放四個月年終獎金,今年應依比例調漲,基層員工年度調薪更不應低於5000元,這是非常基本而卑微的利潤分享,希望長榮航空集團不要再繼續擴大勞資間的鴻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