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全球絕食抗議 台塑是台灣之恥

(阮泰合主教(中)和兩位來自台鋼河靜造成環境災難地區的神父在工廠前合影。圖片來源:監督台塑越鋼聯盟)

文/監督台塑越鋼聯盟

美越受害者Hunger Strike against Formosa新聞

台塑集團 Formosa Plastics Group 頂著福爾摩沙 (Formosa) 美麗之島之名,在世界多處造成嚴重且不可回逆的環境汙染及人權侵害,玷汙福爾摩沙之名,是為台灣之恥。今年台塑6月股東會,兩名美國受害人:Diane Wilson(德州)、Sharon Lavigne(路州)及代表越南受害者的Nancy Bui,特別越海來台,親至台塑股東會上,向台塑集團高層及台塑股東喊話,呼籲台塑集團不再侵害環境與人權,並就已造成之侵害給予受害者賠償及救濟。

但時至今日越南受害者代表仍遲遲不見台塑對於越鋼案之污染賠償等事進行回應,台塑也均未與相關受害人組織聯繫,台塑一直對民間團體或利害關係人訴求不聞不問。所以美國德州受害人Diane Wilson,為了要替越南受影響社區爭取正義,要求台塑公司負起責任。在10月31日下午2點起發起全球絕食抗議行動,至今Diane在美國台塑公司德州廠前已絕食將近一星期。絕食抗議行動網站:https://www.4imfa.org/

Diane的一生均與反對台塑相關,曾經因抗議台塑來過三次台灣,最近一次是今年六月到台塑股東會上幫越南社群爭取該有的賠償跟公正的調查。雖然他過去曾經有過絕食抗議經歷,但因現在也已不年輕,身體是否會受到這次絕食產生不良影響,這讓全球各地的環境捍衛者有所擔心。但他仍堅強希望用自己的身體來幫助越南的受害者,希望讓社會大眾看到越南受害者的需求,讓台塑負起責任有所行動。

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阮文雄神父表示,目前至少已經有7個國家172位志願者參與絕食行動,他自己也有報名參與。他補充說明越南共產政府箝制言論自由非常嚴重,過去和平參與不滿河靜鋼鐵廠污染事件的行動者或是進行報導的媒體記者,甚至被司法判刑入監,至今還有24人被關在牢裡。而這次的全球絕食行動,因為有越南當地受災區的神父提供聲援照片,在河靜鋼鐵廠前表達對於絕食行動的支持,當地公安即在神父所在教堂前安裝監視器,想控制當地社群給予教會壓力。

此次絕食抗議行動的發起,主要是希望大家看到越南的社群仍然受害受到影響,台塑應該積極出面回應,直接向受害者提供公平公正的賠償。而在越南共產獨裁高壓統治下,更應該委託公正方進行獨立調查,確認污染停止,恢復社區環境及受影響者之生計。同時也希望那些因抗議海洋污染而被越南政府關押的人被釋放。

監督台塑越鋼聯盟表示,台塑過往在股東會上,均以台塑不是越鋼,越鋼是獨立的公司,來敷衍切斷台塑跟越鋼的關聯,但實質上,整個台塑集團「共同持有台塑越鋼75.431%股份」,越鋼官方資料也明載台塑越鋼的公司治理架構,是「以董事會為最高治理單位與制定經營決策之中心」,越鋼「董事會」就是能夠為越鋼做決定的角色。越鋼董事會11席成員內,其中包含台塑董事長本人,就有8席是台塑集團高層,即便連越鋼的監察人也是台塑集團高層成員。所以台塑也就是越鋼的高層,不容台塑狡辯脫去責任。

*監督台塑越鋼聯盟【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台塑受害者正義會(JFFV)、台灣人權促進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Diane Wilson(德州受害人)與代表越南受害者的Nancy Bui。圖片來源:監督台塑越鋼聯盟

阮神父與夥伴在台灣絕食抗議台塑。圖片來源:監督台塑越鋼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