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對托育錄影雲端監管政策,勿顧此失彼,更勿恐慌動員

文/人本教育基金會

昨日(12/19)國民黨多位立法委員召開「支持監視器 反對監管雲 雲端管理藏隱憂 資安外洩誰負責?」記者會。中華民國孕嬰童教保聯合總會長蔣叔融亦向媒體表示:「衛福部未說明監管雲執行方式,萬一日後將影像上傳雲端,任何人想看就看」,「沒有人能接受」。
拒絕提供錄影及滅證狀況真有其事

本會處理幼托、學校相關案件時,不只一次遇到各機構、學校對於是否提供監視錄影供受害家長閱覽的標準不一;也有藉口設備損壞無法提供,但正巧設備損害時間僅止於事件發生前後;更有案件尚未處理完成,原始錄影檔案即遭刪除,只留下家長模糊翻拍影像等狀況。這些情形,後續皆造成追究困難,加害人被輕放,受害兒童及家長委屈難平。

幼兒權益及資安保障要兼顧,勿顧此失彼

國民黨多位委員所呼籲的資安,當然非常重要。但不能因為資安顧慮,就讓無法為自己發聲的幼童,在被施暴、虐待時苦無證據。
為使主管機關對於資安保護的安排完善,以及建立資訊外洩時的調查處理制度,包含:資安保護的規範及流程、資訊外洩時如何立即減害、如何調查釐清責任而使各單位及主管機關警醒,並負其應負之責,都依賴立法委員發揮監督與制定法律的專業及職權。懇請立法委員著眼於問題防範與處理,使法規能細緻,避免漏洞。既然兼顧雙方權益是可行的,就沒有選邊站的問題。

恐慌動員並非保障權益之法

就目前監視器影像管理的相關法規,以及衛福部的政策方向,本來就沒有「任何人想看就看」的可能性。育嬰教保團體如此發言,恐怕會被大眾會認為是假訊息。以這樣的言論進行恐慌動員,不僅無助於政策的監督及討論,更可能有損幼托人員形象。
預先保存證據有益幼兒與托育人員

衛福部目前打算建立的托育影像雲端監管制度,顯然不是一個公開閱覽的資料庫,而是讓設備毀損時能立即提醒該單位,案件發生時也能確保證據不遺失的證據預先保存措施。

本會認同絕大多數幼托機構、學校均能依法秉公處事。但目前對於少部分徇私護短的單位,卻有監管不足的情形,而事件發生時,其違法形象卻總是把其他大部分守法的單位拖下水。

監管不足所造成的結果,對守法的單位反而不公平!

主管機關進行雲端監管,對於大多數守法的單位並不會有實質的影響。可以有效避免弊端,讓暴力對待幼童之人能被有效處理,更可以使無辜的托育人員因證據受益,而能證明清白。對於整體托育人員之形象、權益都有所助益。

為此,本會支持加強資安保護,支持資訊外洩的調查處理機制,也支持預先保存證據的托育影像雲端監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