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COP28氣候峰會 杜拜現場觀察 反駁核能三倍謠言 再生能源與能源效率才是重點

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媽媽氣候行動聯盟

今年在杜拜舉辦的COP28氣候峰會,台灣有不少組織及個人與會,親赴杜拜參加COP28的環團與會者分享現場觀察與心得,分析在這兩週的國際會議中,有130個國家簽署「再生能源三倍、能源效率進步幅度倍增」,成為加速淘汰化石燃料、抑制全球升溫的最大共識之一,但台灣有部分擁核政治人物卻聲稱「核能增加三倍」為氣候峰會結論,但事實上這僅是20多國的倡議訴求,核電增三倍並非大會結論,也未被納入決議文件,與會者反駁擁核的不實謠言。

錯把宣言當決議是不懂外交

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的氣候青年專案統籌呂伊庭表示,國際會議上各國會簽署非常多的宣言(declaration),這些宣言都是非正式的文件,目的是為宣示立場、談判需求或是跟自己國家利害關係人之間的利益斡旋。像是COP28會議中就有39國簽署支持乾淨氫能開發宣言、152個支持永續農業與糧食安全發展宣言、68個支持性別敏感與公正轉型宣言等等諸多個宣言。國民黨和民眾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柯文哲、吳欣盈,將核能三倍宣言誤認為是COP28決議,並且督促臺灣增加核電,這完全是無稽之談,顯然對國際會議的外交談判場合非常不熟悉。呂伊庭質疑,錯把宣言當決議顯然是不懂外交,這樣的候選人能夠為台灣在國際上發聲嗎?

呂伊庭表示,實際上核能在COP28上並沒有得到太多關注,各國對於減碳的方法不外乎減少化石燃料、增加再生能源、提升能效和節能等等。國際上對需要再開採天然資源、或是要土地深埋廢料的能源方式,都是持保留態度的,因此開採煤油氣的化石燃料,以及核能發電的鈾礦都在此列。呂伊庭進一步說明,這也關乎下一代權益。開採天然資源和埋葬萬年廢料都是破壞下一代權益的行為,下一代沒必要為上一代錯誤選擇負責。氣候峰會談論的是下一代的永續議題,請台灣總統候選人不應再發表過時言論,以免在國際社會被貽笑大方。

核能從來不是COP28的主角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氣候與能源研究員吳昀芳表示,我們應該關注是在COP28產出的決議文件;這是各國協商代表每天在會議室中討論的文字內容,決議文件才是真正的國際共識。而其中一份大家最關注的是各國該如何回應全球盤點的決議文,在這份文中,也看不到任何關於三倍核能的內容;反而,我們看到的是針對2030年再生能源三倍和雙倍節能的文字,這才是台灣人該關注的重點。更何況核能三倍是要求2050年才要達成,但再生能源三倍是要求2030年完成,兩者相比誰更有優勢一目瞭然。

吳昀芳進一步說明,COP28除了有各國政府代表參與,現場也有九大社群的代表作為觀察員在參與會議。自己在現場是以青年社群的身分參與,在COP28會議中參與多場協商會議,也參與各社群在場外舉辦的倡議行動,九大社群不管是現場的協商,還是在場外的倡議行動,核能從來不是九大社群倡議的重點。九大社群參與COP的核心目的,一直都是主張要汰除化石燃料,並要訂定明確調適目標,建立損失與損害的基金和公正轉型機制。

COP28不論是事前還是會議過程中,最重要的議題一直都是汰除化石燃料和三倍再生能源、雙倍節能,這也是達到巴黎協定1.5度C目標的關鍵。核能從來不是COP28的主角,不應該混淆視聽。

核電成本飆升,工期延宕,無法獲得資本市場的青睞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總監趙家緯指出,若檢視「肯認核能於抑制增溫1.5度以內的關鍵角色宣言」內容,更可見其突顯全球核工業當前的薄弱。

首先是其所引用的要達到2050淨零排放目標,核能增為今日的三倍,便是個過期的資訊。所謂的三倍論述,乃是OECD核能署(NEA)的過時研究,事實上,IPCC在去年度發表第六次評估報告中,由於各個評估模型大幅度更新各類再生能源成本,因此核能在2050年淨零的角色更較以薄弱,其增幅僅為90%,相較之下風力與光電等再生能源增幅則是725%。

而國際能源總署(IEA)所提出的淨零路徑中,若先進經濟體將不會有核電機組延役或興建新機組的情形、且新興市場與開發中經濟體中亦建置速度延緩,導致全球2050年的核能發電量較淨零情境少60%,占比降至5%以時,則可藉由提升風力與光電的裝置量10%左右,仍可同樣達成2040年電力系統去碳化。

再者,此宣言一出後,臺灣各方又再度討論可藉由小型核能機組(SMRs)達成此目標。趙家緯說明,事實上,OECD核能署(NEA)分析中,其設定為小型核能機組(SMRs)要到2035年後方能大幅商業化,在2050年時,SMR僅會貢獻全球核能裝置量的四分之一,有一半的機組乃是現有的大型核能機組需要延役,甚至延役至80年才能夠達成目標。且將SMR奉為未來方向的政治陣營,卻未理解到全世界原訂最早可商轉的SMR案- NuScale 與Utah Associated Municipal Power Systems (UAMPS)合作的The Carbon Free Power Project (CFPP) ,方於11月初時因成本飆升,找不到足夠的顧客,已經中止。且因NuScale在此期間捏造虛假的顧客名單,並隱匿成本,已在美國被提起投資詐欺的訴訟。這些都是SMR的擁護者必須面對的事實。

最後,此次22國簽署的核能宣言中,還極力主張世界銀行與區域發展銀行,將核電納入其投資對象。顯示由於核電成本飆升,工期延宕,無法獲得資本市場的青睞,須仰賴此類政治宣示的壓迫。若依據據國際能源總署在最新的世界能源投資報告中分析,近年核電投資金額雖有攀升,但2022年時,約僅有光電的五分之一、風力發電的三分之一,顯示即便將核能作為減碳選項,但當前公私部門仍是將絕大量資本投注於真正的綠能之中。

再生能源才是世界趨勢

媽祖魚保育聯盟創會理事長陳秉亨表示:會場雖然有世界核能協會設攤,不過絕大部分的討論都是在如何增加再生能源發展,主辦國阿聯酋宣布投資540億美元設置再生能源。可知積極發展再生能源才是世界趨勢。總統候選人應該要了解世界趨勢,不要把氣候跟經濟政策的重點放在老舊核電。

老舊核電的成本與風險逐年變高,新核電的技術尚未成熟。法國核電虧損與美國放棄小型反應爐計畫就是最好的案例。氣候基金有很大的商機,核電工業國也希望可以因此獲得補助與融資,因此老調重彈倡議核電減碳。台灣多地震颱風,國土狹小難覓核廢料最終處置場,且不是核電工業國,用老舊核電或是期待新型核電減碳,並不切實際。而且可能因為搖擺的能源政策,錯失再生能源發展的國際趨勢與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