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2024總統氣候政見放大鏡針對首場政見會檢視評論

文/台灣氣候行動網絡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Taiwan Climate Action Network, TCAN)蒐集整理三位總統候選人提出的氣候與能源政見,架設「總統氣候政見放大鏡」網站,提出專業評論與訴求,「總統氣候政見放大鏡」網站期望更多選民能一同瞭解未來總統的氣候政見,共同監督其政見內涵,以七大政見指標來檢視未來總統的氣候政見,包括「2030減碳目標」、「碳定價」、「2030電力結構」、「再生能源」、「產業轉型」、「公民參與」、「公正轉型」,提供給關心氣候的公民作為投票參考。

針對12月20日第一場政見發表會提出評論如下:

2030電力結構」

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指稱COP28氣候峰會上,美日等22國提出的核能三倍宣言是國際淨零趨勢,,實際上核能在COP28上並沒有得到太多關注,觀諸COP28會議中有130個國家簽署「再生能源三倍、能源效率進步幅度倍增」、39國簽署支持乾淨氫能開發宣言、152個支持永續農業與糧食安全發展宣言、68個支持性別敏感與公正轉型宣言等諸多宣言。但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不提其他宣言,僅將核能三倍宣言認為是COP28會議主要方向,並且以此理由主張增加核電,是錯誤的引用。

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指稱民進黨能源政策錯誤,但觀察侯友宜提出其2030電力結構,大致上與候選人賴清德相差不多,最大差異只在使用核電與否,候選人賴清德未回答侯友宜提出其對於核電立場模糊不情的質疑,也未提出氣候與能源政見的進一步說明,侯友宜提出2040無煤台灣,但減煤進程較其他候選人快,是因重啟老舊核電廠,侯友宜提出核一至核三全面延役、核四經安檢後重啟,卻未回答賴清德提問何以過去當市長時反對核一、核二延役,如今卻改口的質疑。候選人柯文哲今日政見會上則未談及氣候與能源政策。

關於三位候選人更多的政見評比與評論請參考政見指標「2030電力結構」

「再生能源」

本次政見會中,三位候選人中有兩位提到再生能源。但除了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的「以綠永續」和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的「投資綠能」等抽象口號外,發言焦點多流於影射對手政黨及從政黨員跟88槍刑案或綠能弊案有所牽扯,甚至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還直接把太陽光電產業貼上「暴利」的負面標籤,讓人很難理解侯市長以綠永續口號背後的邏輯,若不發展太陽光電,侯市長將要如何達成能源轉型目標?

整體來說,很可惜的是從頭到尾並未聽到幾位候選人針對再生能源提出不同類別的具體配比和發展政見,也沒聽他們談到將以什麼機制,來處理目前綠能所碰到的環境與社會問題、提高綠能的社會支持度。期待他們在後續幾場政見會能多做補充。

關於三位候選人更多的政見評比與評論請參考政見指標「再生能源」

今日政見會上「2030減碳目標」、「碳定價」、「產業轉型」、「公民參與」、「公正轉型」等政見指標項目三位候選人都並未提及。建議接下來的政見發表會與辯論會上,候選人能完整說明其要如何達到淨零排放目標,台灣氣候行動網絡也將持續監督,確保政見的周延性與後續落實。

「總統氣候政見放大鏡」網址https://tcan2050.org.tw  

發稿單位:台灣氣候行動網絡(Taiwan Climate Action Network, TCAN):由關注全球氣候危機的台灣在地NGO共同組成的研究中心,透過研究與倡議,加速台灣氣候行動,達成2050淨零目標。成員組成:(1)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2)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3)地球公民基金會 (4)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5)台灣環境規劃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