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澄清湖滯洪公園蓋豪宅闖關國土署,淹水里長帶千人連署書公開向賴清德呼籲:勿成淹水幫兇

文/森林城市協會、高雄市鳳山區文德里里長 謝智華

澄清湖畔的小貝湖,原本作為滯洪公園用地,可以攔截澄清湖洩洪的大水,結果因過去醫院和棒球場的開發,已經填掉90%,導致高雄鳥松區、鳳山區、三民區產生淹水危害。如今殘存10%的小貝湖滯洪公園,又要被高市府變更為建地,未來要蓋水岸豪宅,為了政府與財團的土地利益,無視於極端氣候的淹水問題,尤其是政府計算滯洪池集水區時,採用2007年的舊版資料,同時未將上游的澄清湖集水區洩洪時納入水量來源,導致規劃滯洪空間嚴重不足,極端暴雨約1小時就會面臨大水洩洪,導致下游市民淹水的問題。

高雄市政府擬定的【澄清湖運動休閒園區暨捷運黃線Y3站建設計畫】,於12/21(四)上午10:00將再次闖關,滯洪公園用地依然有1公頃被變更為捷運聯開建地(只比原本2.13公頃,降低至1公頃,而捷運出口只需0.1公頃用地),顯然市府依然認為,土地利益與建商的開發,比減低高雄市民淹水風險還重要。

高雄鳳山區飽受淹水之苦的文德里里長謝智華,攜帶連署書來到國土署對政府和賴清德副總統陳情喊話:『因為小貝湖過去被政府填掉9成,導致大雨後澄清湖滿水位洩洪,我家就成為淹水受災戶,鳳山、三民、鳥松區都淹水,而高雄市政府現在又要把原本的滯洪公園變更捷運聯開用地,給建商蓋豪宅,我們連署將近1920人反對,今天特地將陳情信與連署書,交給賴清德副總統和國土署。我們也提醒大家,賴清德不只是總統候選人,而是具備行政主導權的現任副總統,呼籲賴副總統和其主政下的國土管理署,不應通過此案,不要成為高雄淹水的幫兇。

上次國土署的委員,要求高雄市政府要針對「本案開發對於淹水潛勢疑慮部分,…請市府加強與鄰近里長及公民團體溝通建立共識…。」但高雄市政府找我們開會,卻根本沒有好好溝通達成共識,高市府還是堅持拿1公頃的滯洪公園變更成捷運聯合開發,作為豪宅建地,沒有把滯洪區域最大化,我們才又來這裡陳情,希望國土署把關,把完整最大的滯洪公園留給市民。』

針對高市府宣稱,小貝湖滯洪量從4.5萬噸提升滯6萬噸,就能解決淹水問題,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對此反駁:「高市府評估的小貝湖滯洪公園的集水區只有約20公頃,他說挪一公頃滯洪公園拿去蓋豪宅沒關係。但他們忽略了澄清湖375公頃集水區的出水口就是小貝湖,只要極端暴雨約一小時就會洩洪,這時小貝湖的實際集水區,是澄清湖集水區+小貝湖集水區,10倍以上的洪水量,哪有空間再給你犧牲滯洪來蓋豪宅。

市府說,他們澄清湖大雨前會降水位40萬噸,由於澄清湖集水區375公頃非常巨大,實際上極端暴雨一小時就滿了,人為調控會有閃失的時候。

最糟糕的是,高雄市政府用2007年的報告,來評估2023年的滯洪量,極端氣候下暴雨集中、雨量創新高,周邊農地大量變成建地,導致雨水無處可去,這舊數據根本不能用。」

針對本案影響大高雄人飲用水,陳椒華委員表示:「高雄市政府帶頭主導的開發案,竟然要犧牲澄清湖旁身負滯洪功能的公園,不僅增加鄰近區域淹水風險,更嚴重的是將加重汙染高雄人所仰賴的澄清湖飲用水質!依據環境部今年9月22日的檢測數據,澄清湖水庫最接此近開發基地之檢測點,卡爾森指數高達56,導電度達406μmho/cm25℃,顯示澄清湖水質不良、優養化嚴重,高雄市政府竟擬於鄰近取水口處於湖畔再引進開發加重汙染,如此破壞重要水源、短視近利毫無遠見的做法,已引發市民強烈抗議,實在是政府主導開發惡例!高雄市政府應引以為戒,退回此開發案,以守護最後的滯洪公園以及提升澄清湖飲用水質為優先,保護市民生命及飲用水安全,勿為圖利財團而葬送市民利益!」

本案還有綠地樹木破壞問題未見妥善迴避設計,湖岸景觀天際線公共景觀破壞的問題、湖岸生態破壞問題、小貝湖農田魚塭文化景觀破壞問題、大埤路交通衝擊問題,也都未見完善解決。

我們呼籲營建署:應退回此開發案,市府若堅持要開發,也應選擇遠離湖岸的既有停車場區與周邊已開發區域(旅館…等建議保留),可以把Y3聯開改成Y4聯開,或善用容積調配,避免佔用重要的滯洪用地,並盡可能迴避樹群與綠地,保護小貝湖農田魚塭文化景觀。

口號:反對澄清湖滯洪公園蓋豪宅,賴清德副總統:勿當淹水幫兇

#出席人:高雄市鳳山區文德里里長 謝智華、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 莊傑任、台灣環境生態護育產業工會 理事長 何承翰、立法委員 陳椒華、立法委員吳怡玎台北辦公室副主任-潘正儀

defa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