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專案小組只一委員出席 澄清湖滯洪公園變建地案通過初審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為配合高雄捷運黃線開發及挹注建設經費,高雄市政府規劃結合澄清湖棒球場打造「澄清湖運動休閒園區」,預計將澄清湖畔14公頃公園用地、機關用地、社教用地及車站用地變更為捷運開發區及運動休閒專用區,今(21)天在內政部都委會召開第四次專案小組審查。

由於結合捷運Y3站出口的聯合開發宅預計填平部分滯洪池,在地里長與地方環團台灣森林城市協會擔憂惡化淹水狀況,攜近2千份連署書遞交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競選總部後,赴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原營建署)召開記者會呼籲退回不當開發。最終專案小組決議有條件通過,建議高雄市府評估再縮小捷運聯合開發量體,未來送都委會大會審查。

相較於上次專案小組有三位委員出席審查,此次僅主席一人出席。國土管理署表示,專案小組目的在於凝聚初步共識,並無做出相關決議的權利,未來還是由都委會大會做出准駁或再研議等決議。而民團對本案通過初審表示失望,認為並未凝聚共識就闖關通過,尤其專案小組較有修改空間,到都委會大會通常「照案通過」修改機會不大。

紅框處為捷運聯合開發宅。莊傑任批評,高雄市府忽略澄清湖375公頃集水區的洩洪出水口正是該滯洪公園,只要極端暴雨一小時澄清湖就會洩洪,屆時所謂的聯合開發區將乘載兩個集水區的洪水量。(圖片提供:台灣森林城市協會

市府稱基地內不屬淹水區 民批忽略澄清湖375公頃集水區洩洪口 

「淹水真的不是人可以過的日子」,高雄市鳳山區文德里里長謝智華控訴,文德里自從民國75年(1986年)為了興建長庚醫院填平九成的小貝湖後,只要下大雨澄清湖洩洪就開始淹水,包括鳳山、三民、鳥松區都深受其害,希望殘存的9.1公頃小貝湖滯洪公園不要再做任何使用也不要賣給財團蓋房子。

此次專案小組高市府將聯合開發區由兩公頃縮小至一公頃,多出面積將做公園使用,並表示整體滯洪量從4.5萬噸提升至6萬噸,並無淹水問題。對此,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表示,捷運出口只需0.1公頃面積,而高市府堅持擴張至一公頃是為了變更為建地賣給財團,不是為了人民而是為了自身利益。

針對提升滯洪量且無淹水問題的說法,莊傑任批評,高雄市府僅評估基地面積範圍內的滯洪公園集水區20公頃,忽略澄清湖375公頃集水區的洩洪出水口正是位於聯合開發區,只要極端暴雨一小時澄清湖就會洩洪,屆時將乘載兩個集水區的洪水量形同山洪爆發,「哪有滯洪空間再給你犧牲來蓋豪宅?」

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表示,捷運出口只需0.1公頃面積,而高市府堅持擴張至一公頃是為了變更為建地賣給財團,不是為了人民而是為了自身利益。

市府:已善盡溝通 民批單方面要求接受

前次專案小組委員要求高市府加強與鄰近里長及公民團體溝通建立共識,高市府表示已向里長說明滯洪排水及淹水疑慮,針對聯合開發面積內部討論後已縮減一半剩下一公頃,並表示如果案子開發對於大鳳山地區只有加分沒有減分。

對此,文德里里長謝智華批評市府毫無誠意,甚至一場由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邀集市府各局處的會議,康只待了半小時連民眾發言都沒聽到就走,中間市府單方面陳述,里長和民團被安排在最後發言,一發言完立刻散場,「根本只是走程序。」莊傑任也說,市府相關局處只是單方面說服縮小至一公頃的方案,並未接受民團不要破壞滯洪公園和樹木綠地、利用既有建物的訴求。

高市府發布新聞稿指出,針對部分鳳山居民憂心淹水之苦,水利局指出鳳山區文德里位於計畫區下方,與本計畫範圍鳥松區屬不同集水區、不同逕流。高市府表示,本計畫開發後將可增加蓄洪量、分擔逕流,不會因而造成下游淹水或影響居民生活用水情事,針對鳳山淹水問題近年也已改善文德里周邊排水改善措施。

【相關報導】

2023.07.25 反對澄清湖滯洪公園變建地 民憂淹水至內政部抗議

民團抗議高市府仍堅持使用一公頃面積的滯洪公園進行捷運聯合開發。(圖片提供:台灣森林城市協會

民團擔憂縮減滯洪面積將加劇中下游淹水風險。(圖片提供:台灣森林城市協會

(圖片提供:台灣森林城市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