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民進黨承諾跳票,背棄基層消防員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9月22日發生屏東明揚大火,造成4名消防員殉職,近10年台灣消防員殉職人數高達43位,本會提出顧職安、要公安、組工會三項訴求。屏東明揚惡火發生至今已3個月,然而目前行政院所提出的方案不僅不顧基層意見,政院所提出的工輔法及消防法修法草案,更承諾跳票。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對於三項消防改革訴求,不僅完全沒有與基層團體溝通,更是直接把現政院回覆複製貼上,背離基層消防員的需求:

🚒公安:今日公祭明日忘記,政院公安承諾跳票

行政院於10月12日所召開的「強化消防安全管理機制政策諮商會議」中針對公安部分將採取「化學物品全流程管理(含販賣儲存)、動態更新、廠區及物質危險標示等均應納入檢討精進,讓化學雲系統有效提供消防救災。」。然而,經濟部不僅未對於現行工廠危險物品申報不實狀況與缺乏化學物品流程申報管理,提出有效監督管理方案,目前環境部也未針對化學雲系統提出相關的實質改善方案。

至於「化學品(公共危險物品)申報不實或未申報而致災造成人員傷亡,請經濟部及內政部研議修正工廠管理輔導法及消防法,朝向讓企業刑責入法之修法方向。」及「企業不願改善,可依法處或研議更嚴格管制方式,甚至停工,以減少危害。」,政院於11月30日所提出的《工廠管理輔導法》(下稱工輔法)及《消防法》修法草案,更承諾跳票:
10月30日本會參與消防法研商會議時,消防署明確答應本會所提出「若設備不合格『應』勒令停工」,然而政院草案卻仍維持原「得勒令停工」條文,將法條維持在原本寬鬆的停工裁量,根本是向廠商靠攏,罔顧消防員性命。

《工輔法》草案對於未依法申報危險物品之工廠僅提高罰鍰至500萬,對於此次明揚國際營業額是10億以上之大企業根本不痛不癢,且違背納入刑責之承諾,對於此次大火殉職的消防員與勞工是一個侮辱,更是欺騙社會。

🚒職安:納入消防法毀憲亂政,應納入職安法或加強保障法

而本會「顧職安」訴求,行政院於10月12日表示:「對於將來如何提升消防員職業安全機制,目前有三個方向: (1)納入職安法規範。 (2)公務人員保障法內增訂消防職業安全專章。 (3)消防職業安全衛生納入消防法修正。」然而,最後卻在11月30日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僅有納入消防法方案,本會參與消防署召開會議時,勞動部職安署與考試院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下稱保訓會)對於我國公務人員職業安全保障不足之問題更是完全卸責。

勞動部職安署聲稱,「消防人員基於親臨火場救災,與一般退避阻卻災害之責相違背,也就是說消防員工作跟職安法適用的勞工應該規避風險有相違背的狀況,因此不適用職業安全衛生法。」,卻完全忽視機場消防隊、六輕廠區消防隊、甚至是運鈔保全等會面對危險的勞工同樣受到職業安全衛生法保障。難道勞動部對於消防員的職業安全不聞不問?

而保訓會代表不僅對於行政院要求研議實質做法推託,更並表明無法於公務人員保障法增訂警察、消防等高風險職務專章。只因自身能力不足而推卸職責,更是公然違反公務人員保障法第19條「公務人員執行職務之安全應予保障。各機關對於公務人員之執行職務,應提供安全及衛生之防護措施;其有關辦法,由考試院會同行政院定之。 」,考試院保訓會作為公務人員保障機關,卻對於公務人員職業安全長期擺爛,於本次明揚惡火不思改進,逃避本身的機關責任。

🚒工會:跳針公協惡法,基層要真工會

而「組工會」訴求,銓敘部及人事行政總處根本搞不清楚「工會」和「公務人員協會」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工會只要30人即可發起,但公務人員協會法(修法草案)第11條卻要求400人才得創立,無疑是歧視公務人員作為政府勞工團結的權利。
且其中第7條對於協商權的規定更是離譜,其中明文寫定與消防及災害防救等整體勤務執行安全事項不得提出協商,身為消防員卻不得對我們的專業提出協商,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綜合規劃處處長周威廷這還敢有臉說是有很大程度的放寬? 再進一步,也對於法律已有明文規定者也不得協商,但公務人員依法行政,今天倘若有惡法危害我們的權利,卻因為惡法亦法所以不得協商,那到底公務人員協會倒底有甚麼用處?

最後最重要的,我們公務人員面對充滿怠惰與惡意的長官時無法有工會的保護,缺乏平等權利的協商更無法在有爭議時有相關法條保護,今天執政黨用「公務人員協會法修法」只不過是在搪塞我們的訴求,然後公務員面對權威體制的政府機關高層,依舊無法自保與改善整體的權益。如今10年殉職了43位消防員,基層消防員依舊得到的是政府的敷衍與惡意。

🚒改革訴求全擺爛,民進黨背棄基層消防員

鄭文燦副院長於10月12日會議結尾表示「待擬出較明確方案後,在召下次會議,勇敢地做出改變,讓台灣消防安全更進步。」,本會於11月3日發函詢問行政院,第二次會議何時召開?如今到了12月底什麼答覆都沒有。

執政黨不僅沒有勇敢反省,更沒有根本的改變!說甚麼讓台灣消防安全更進步,民進黨做為執政黨卻是滿口謊言,賴清德作為副總統帶領的執政團隊根本不願意面對基層消防員提出的訴求,提出的修法方案忽視基層意見、敷衍社會!只想要避免影響選票,就背棄承諾。面對9月22日造成10人死亡、111人受傷的屏東明揚惡火,這個政府選擇了今天公祭、明天忘記,但是消防員協會不會忘記、基層消防員不會忘記,呼籲賴清德副總統別再欺騙台灣,別再承諾跳票,實質面對消防員權益不足的問題。

記者會結束本會即前往賴清德競選總部表達訴求,遭警方阻擋,競選總部亦不願出面接納基層消防意見,本會將持續積極爭取「顧職安、要公安、組工會」,呼籲執政黨候選人賴清德別再擺爛,落實消防改革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