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消防員枉死」痛批政府擺爛、改革跳票 消促會衝賴清德競選總部抗議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9月底發生屏東明揚大火案震驚全台,造成4名消防員賴俊儒、陳柏翰、鍾吉垣、施寶翔殉職,6名員工死亡、111人受傷。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隨即發起抗爭,呼籲政府不應「今天公祭,明天忘記」,爭取到行政院10/12召開「強化消防安全管理機制諮商會議」,然而協會痛批行政院後續的修法草案較具體作為僅有提高罰鍰,仍無視基層消防員的訴求。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21)天在民進黨部前召開記者會,痛批執政黨忙著選舉,行政院在11/30端出的修法草案諸多跳票,行政院長賴清德對於公共安全、消防員職業安全及消防員組工會等三大改革訴求「賴皮、說謊」,諷刺賴清德不僅要台灣勞工做功德,連關乎台灣社會公共安全也不管不顧,「怎麼好意思出來選總統」。

會後協會成員前往賴清德競選總部,要求進去張貼「賴皮」貼紙,被優勢警力阻擋,爆發短暫推擠衝突。「消防員枉死,賴清德擺爛!」消促會呼籲民進黨政府勿再欺騙台灣,實質面對消防員權益不足的問題。

廠商違法釀災致命、罰錢了事 改罰鍰最高500萬

9/22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明揚國際科技公司發生大火, 共造成10人死亡,其中包含4名消防員,消促會表示近10年已經累積43位消防員殉職。屏東縣政府調查指出明揚公司有三項重大違法事實,包含儲存有機過氧化物達管制量30倍以上,嚴重違反《公共危險物品及可燃性高壓氣體製造儲存處理場所設置標準暨安全管理辦法》、未提供廠區化學品種類、數量、位置平面配置圖及搶救必要資訊,違反《消防法》第21條之一第一款規定及未指派專人到現場協助救災,違反《消防法》第21條之一第二款規定,總計裁罰240萬元。

消促會在明揚大火(9/22)發生後隔天馬上在凱道前召開記者會抗議國慶日時也舉辦「國殤日晚會」,要求政府應儘速聽取並採納基層消防員「顧職安、要公安、組工會」的修法訴求。消促會理事黃升表示, 行政院在10/12召開一場「強化消防安全管理機制諮商會議」 詢問協會公安、職安等相關意見後,行政院在11/30僅提出《工廠管理輔導法》及《消防法》修法草案,較具體內容為提高罰鍰金額,其他多項承諾跳票。「我們認為民進黨的共識就是讓你講完,剩下就是他們說得算,毫無共識可言,忽略基層意見。」

黃升說:「超量囤放危險化學物品幾乎是明揚大火案本次殉職案的成因,政府卻沒有積極作為改革,是在羞辱台灣消防跟社會安全。」消促會與環保團體認為針對公安法律部分,《工廠管理輔導法》 是重點改革事項,原訴求廠商對於化學物品要全流程管理,廠商違反囤積危險物品應立即停工,違法廠商應納入刑責,但是主管機關經濟部未予以改進,直接跳票,經濟部僅將違法廠商罰鍰從5萬提高到500萬。「明揚公司盈餘十幾億元,罰鍰最高500萬根本不痛不癢!」

黃升提到應提供消防員救災資訊的「化學雲系統」, 原本諮詢會議時由行政院裁示交由環境部精進再作為適合消防員救災的系統,環境部後續仍無所作為;消防署在會議中原答應會修改法條,對於設備不合格之場所應立即停工並開罰,後續未見修法。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賴沛蓮則表示,過去民間在《工輔法》好不容易爭取到工廠必須公開、列管有毒化學物質資料等作為,但是發現政府在管理上後繼無力,放任廠商不實申報,此舉正造成明揚大火案。他提到工廠旁居民不會知道工廠囤放何物,製程為何,更遑論一抵達現場就要救災的消防員,因此工廠管理只靠安檢是不夠的,要納入刑責、確實裁罰廠商才會怕,才會落實申報化學物品,只對廠方罰錢根本不痛不癢。

賴沛蓮認為《工輔法》應發揮用途,盡到管理的用途跟力道,而不是一味讓工廠就地合法或給予獎勵。「如果明揚大火案還不足以讓執政黨記取教訓,消防制度與公共安全不知道在怎樣情況下才能得到變革。」

消促會理事黃升說:「超量囤放危險化學物品幾乎是明揚大火案本次殉職案的成因,政府卻沒有積極作為改革,是在羞辱台灣消防跟社會安全。」

消防員工作拿命拼 法律從不保障其職業安全

針對消防員職業安全問題應納入《職業安全衛生法》,職安署在會議上表示,消防人員基於親臨火場救災,與一般退避阻卻災害之責相違背,也就是說消防員工作跟《職業安全衛生法》適用的勞工應該規避風險有相違背的狀況,因此不適用《職安法》。 黃升反問,六輕工廠、機場或部分科技大廠都有員工組成的消防隊,發生火災時自組消防隊與公務員消防隊都要面對及消滅同一場火災,卻只有廠內勞工能適用《職安法》,非常不合理。

關於退而求其次的《公務人員安全及衛生防護辦法》, 行政院會議原作出結論,要求保訓會應對消防員職安提出相關辦法,然而保訓會後續表示自身量能不足,無法為了消防員、警察等工作特殊性公務人員增訂相關專章,消促會痛批根本是推諉卸責,直接擺爛。黃升表示:「在消防員職業安全方面,裝備、訓練與制度跟人命息息相關,法律上卻沒有任何一條條文可以維護消防員的職業安全。」

賴沛蓮則說,這是執政黨多數席次下的最後一個會期,行政院最後一刻才生出草案,根本無法在立法院這個會期討論,都去拚選舉了!選舉後一切重來,消防員的權益還在等一個答案。

就是不給消防員勞動三權!公務人員「可割可棄」?

消防員訴求組工會,政府完全不予回應。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張詠惟表示,消防員要求組工會是為了要有「爭議權、團結權、協商權」,現行公務員適用的《公務人員協會法》規定有關消防員爭議 及執勤安全不得協商,且比起組工會30人的門檻,公務員要超過400人才能組成協會,「擺明是瞧不起基層公務員」。

張詠惟悲痛表示,10年來有43位消防員殉職,警察殉職也時有所聞,台鐵殺警案與台南通緝犯割喉二警案還記憶猶新,他氣憤的說政府不讓公務員組工會的目的,就是只是把公務人員視為「可割可棄」的對象,只是行政機關的棋子「死多少人都無謂!」,掌權者只要鞏固政權就好。

張詠惟痛批總統候選人賴昨天政見發表會上說「選上後一定會保障所有人民的生活安全」,但是真正在乎人民安全是消防員,人民不安全的話,要去救的也是消防員,而消促會提出三大訴求就是希望人民、消防員與國家社會都能夠安全。「在政策跳票、賴皮的狀況下,賴清德你好意思說你要保護全國人民安全?」

消促會表示,行政院10/12會議時,副院長鄭文燦說待擬出明確方案後,再召開下次會議,「勇敢做出改變,讓台灣消防安全更進步」,然而11/3協會發函巡問行政院第二次會議何時召開,至今尚未回覆。消促會重申將持續爭取「顧職安、要公安、組工會」三項訴求,呼籲執政黨候選人賴清德別再擺爛,落實消防改革承諾。

相關報導:

9/22明揚大火案發後隔天,消促會凱道記者會

9/28行政院前記者會

10/10國殤日晚會

張詠惟痛批總統候選人賴昨天政見發表會上說「選上後一定會保障所有人民的生活安全」,但是真正在乎人民安全是消防員,人民不安全的話,要去救的也是消防員,而消促會提出三大訴求就是希望人民、消防員與國家社會都能夠安全。「在政策跳票、賴皮的狀況下,賴清德你好意思說你要保護全國人民安全?」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