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投資暴力預防 終止婦女受暴 總統候選人承諾全面推動性別暴力防治政策

文/現代婦女基金會、台灣防暴聯盟、勵馨基金會、台灣展翅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數位女力聯盟

去年,政壇及社會各界興起 #metoo浪潮,隨著政府為平息民怨倉促修正性平三法,仍回應不了性別暴力不斷發生,及被害者不敢或不願求助正式體系的現象。去年12月,現代婦女基金會、台灣防暴聯盟、勵馨基金會、台灣展翅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數位女力聯盟等民團召開記者會,共同呼籲總統候選人必須提出全面的性別暴力防治政策,並承諾在當選後投入更多資源進行暴力預防,達到終止婦女受暴、維護民眾人身安全的基本人權。

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將於1月13日舉行,然綜觀本次選舉各組候選人除未對性別平權政策有太多著墨,對性別暴力防治更是沒有隻字片語提及,令關注性別暴力防治的民團及民眾都倍感失望。因此,在上述記者會後,民團接續與三黨總統候選人辦公室聯繫,要求針對民團提出全面推動性別暴力防治政策之訴求予以簽署及回應。

截至1月10日止,民團已收到侯友宜競選辦公室及民進黨中央黨部政策會的回覆。針對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的簽署並正面回覆民團訴求,包含「成立性別暴力防治辦公室」、「設立性別暴力防治研發智庫」、「訂定階段性目標與關鍵指標,並定期檢視」、「提出有效防治性別暴力的國家計畫」及「落實數位性別暴力犯罪偵防與被害人服務」,我們予以肯定,也期盼該競選辦公室能針對上述訴求於社群自媒體中公告,並於當選後兌現承諾。

本次賴清德總統候選人並未正面簽署民團訴求,而是以民進黨部政策會的立場提出回應,表示認同民團的倡議。針對跨部會溝通協調機制及研發智庫,該黨預計由行政院轄下的性別平等處來討論推動,然性平處實際人力有限,在性別暴力防治推動上,僅能以管考方式協調約束各部會,理想的跨部會整合程度難以達成,性別暴力防治效果恐大打折扣,期待能重新盤點政府人力及預算,針對有效的跨部會協調機制及研發智庫,提出更全面的對策。

總統候選人柯文哲除性平政策著墨甚少,對於民團的呼籲亦未有任何回應。對於性別暴力防治漠不關心的政黨及總統候選人,面對本土被害者需求與國際性別暴力防治的重要方向趨勢,我們實在憂心其當選後能否給予民眾人身安全保障的承諾。

1月13日後,台灣將選出新一任的總統,民團深切期盼總統當選人及各政黨都能將性別暴力防治列為重要政策,並從建立本土相關數據為本,積極提出有效防治性別暴力的國家計畫,讓性別暴力的受害者能獲得有效協助,不再難以啟齒,讓每個人民、每個孩子都能在安心的環境中生活。

共同聲明團體:現代婦女基金會、台灣防暴聯盟、勵馨基金會、台灣展翅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數位女力聯盟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