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守護龍虎塔與蓮池潭景觀天際線,八千人連署挺舊左中變公園用地

文/森林城市協會

■直播影片:臉書「森林城市協會」https://www.facebook.com/FCAT.org

■案件審查時間:3月5日,下午13:00內政部國土管理署 B1第一會議室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二段342號)

蓮池潭畔5.9公頃的舊左中綠地,過去因為8000人連署希望保留做公園,以確保觀光風景區湖岸景觀保護,與周邊生態廊道的串聯,同時保護高雄的國際觀光地標:龍虎塔的背景天際線,守住重要的觀光資產。有幸,高雄市政府順應主流民意,提案將如此重要的舊左中綠地,從過去幾乎等同商業區地的觀光發展用地,變更成公園用地,但去年由於國土署都計審議大會將此案退回小組會議 (理由詳見1034次會議紀錄https://reurl.cc/bDoooM第七案 ),也讓民間團體擔憂變更公園用地的政策方向,是否因此生變。

3月5日下午1點,國土署小組將召開小組會議再次討論此案,發起連署的公民團體,也攜帶近8000人、44個團體連署書,由森林城市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立法委員張雅琳,於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本案變更對高雄生態遊憩廊道串聯、觀光產業、城市地標保護的重要性,希望國土署委員們能支持高市府的變更提案,回應民間期待。

舊左中變更公園有何重要性,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表示:「舊左中變更公園用地的重要性,首先是串聯蓮池潭周邊生態綠廊,連結柴山、大小龜山、洲仔濕地、半屏山,同時保留湖岸自然景觀,是多種保育類鳥類的棲地範圍。同時,去年蓮池潭燈會主燈區、國際咖啡嘉年華,都選擇在舊左中綠地舉辦,也彰顯舊左中綠地,是蓮池潭風景區少見可以舉辦大型戶外活動的場地。同時基地上有上百棵大樹、四條百年的古水圳道,50年歷史的兒童之家,歷史豐富。最關鍵的是,蓮池潭觀光風景區每年有540萬以上的遊客,而這片土地如果興建建物,將會破壞湖岸觀光景觀,遮蔽山景,破壞龍虎塔等地標建物的背景天際線,反而對觀光發展是負面的。

變更公園用地後,其實依然有8000-10000建坪的公園多目標使用的彈性,可以設立商場、餐旅、文化運動場館、停車場,只是容積和建蔽率有所控制,綠覆率有所要求,在確保彈性運用土地的同時,可以避免過度開發的危害。故,希望國土署的委員們,能夠支持高市府與眾多連署人共同期待的方向。」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台灣應該不是落後國家吧!以一個開發國家,都市綠地越多!代表人民身、心、靈越健康,因為綠地具有「森林療癒」提升人們免疫力功效!

高雄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已將蓮池潭畔舊左中綠地保留變公園,呼籲國土署應順應民意保留公園綠地。以蓮池潭附有兒童遊樂設施的綠地空間與湖岸水色風光,相輝映,實在是觀光與心靈淨化的好地方。

公共綠地面積含公園、兒童公園、綠地等場所具有防災蓄洪的功用,大量樹木植栽可減少噪音、淨化空氣、減少二氧化碳、過濾灰塵,調節都市氣候的功能,並可減緩熱島效應,有災害時更可作為防災之用。尤其高雄重工業汚染之地,要發展國際城市,更需要保留更多綠地,以作為〔城市的肺〕!愈多公園綠地面積,可讓都市綠色資源愈豐富,生物棲息地豐富,高雄因此綠地豐富資源,人文素養躍進才能讓專業能力發揮更好!國土署請還我綠色資源!」

立法委員張雅琳:「本案我希望尊重專家學者的意見,以及納入在地的聲音,高雄市政府能由下而上進行完整的討論,納入在地聲音和民間的想法。我有看到之前高雄市政府都市計劃委員會將就左中變更公園用地的決議,我也表示尊重,希望更適切的規劃,滿足民間的想法。」

■口號:支持舊左中變公園用地,守護蓮池潭景觀天際線

■記者會發言團體:
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
立法委員張雅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