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友善校園不能缺乏安全機制,全教總呼籲教育部務實處理校安問題

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有關媒體報導台北市高中生打老師的校園暴力事件,再次凸顯校園暴力對校園安全造成的問題,這次事件受傷的雖然是老師,但是校園衝突暴力事件受威脅的絕非只是教職人員,更多的是所有在校學習的學生;而此次事件的當事學生雖為特殊生,在報導中不免側重其特教身分,但全教總認為校園衝突事件絕非只有在特殊生身上才會發生,在近年多次發生的校園衝突事件中,當事人是一般生與特殊生皆有,這是整體校園環境安全的議題,在不斷倡導友善校園的同時,更應該正視校園安全,若無校園安全,友善校園從何建構?全教總認為目前教育部應更務實且全面的面對校園安全問題,而非每每在事發後強調會提供師生輔導資源,輔導固然有其必要,但請不要忽視事件發生當下的處遇機制,人力資源的提升更是不可忽視,否則如何建構安全的校園學習環境?

在本次事件中當事學生出現攻擊動作時,絕非口頭安撫可以解決,而是需要動作制止,但這些制止的動作應由具備專業技巧與知能的專業人員來執行,目前校園內不論是行政人員、教師乃至於學生,都不具備這樣的專業技巧與知能,若執行不慎恐造成雙方更大的傷害,這也是為何全教總持續呼籲教育部應該設置專職專責的校安人力。

此外在課以家長應負的家庭教育責任的部分,儘管此次事件中後續家長同意將當事學生帶回管教,但依據目前法規,若家長不願意帶回管教,學校亦無可奈何。再者家長帶回管教後,家長能否獲得足夠的親職教育資源與支持呢?因此全教總呼籲政府應正視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課責家長負起家庭教育責任,對於未能依規範帶回管教的家長要有明確的罰則,同時整合部會資源,當家長帶孩子回家管教時能夠提供其親職教育假及相關親職教育課程、所需的諮商輔導資源等,讓家長不僅只是帶孩子回家,更能應對家庭教育與工作的兩難議題,陪著孩子一起尋求協助、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行政部門在修訂身心障礙者權益相關法規時亦應把身心障礙者教育場域相關人員的權益兼顧。

最後全教總要再次強調,在倡導友善校園的同時,更應該正視校園安全問題,在校園內設置專職專業校安人力,並且適當課責家長負起家庭教育的責任以及提供家長必要的親職教育資源與支持,如此才能讓友善安全的校園環境真正落實。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