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320挺社工聲明稿及訴求

文/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

訴求:

一、社會安全網只是緩解社會問題的其中一個方法,全面檢視社會問題的成因,不要將社會安全網變成「社工安全網」。

二、重新召開檢討會議,收回要求社工提高「訪視頻率」的要求。召開檢討會議需要有基層實務代表、以及服務使用者等相關意見。

三、衛福部應該與相關部會研擬網路數位媒體時代,保障社工執業安全相關機制。預防社會重大案件後,社工被肉搜公開資料、訪視被怒罵…等情形,提供法律支持追究不實言責。

四、落實社工薪資制度,調查社工晉階問題,激勵資深員工久任;勿僅以進用率來看待社工人力問題,重視社工負荷與量能,協助減輕工作負擔。

五、希望社會大眾成為社工最重要的夥伴,建構一個社會安全網需要全體民眾的支持。「支持一個孩子需要全村的力量」。社工願意盡心成為其中一份力量,我們不是神,不會通靈,盼望社會大眾看見社工的限制。

一、社會安全網不是萬靈丹,衛福部勿對社會大眾標榜不實療效

107年2月26日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至今已進行到第二期。社會安全網計畫本是借重社會工作的專業,替政府執行在這社會沒有被照顧到,以及被環境拋棄的民眾。計畫實施以來,確實增加了社會福利預算、社工人力的編制以及服務面向的擴展。不過為了要說服社會大眾、政府官員、民意代表對於預算的支持。制定社會安全網計畫的官員們,不斷誇大社會安全網的功能,把這個計畫當作所有「社會問題」的萬靈丹,賣給社會大眾的「安心丸」。

舉凡各種隨機殺人事件、治安問題、孤獨死、近期出養童遭虐致死事件…等社會問題,標榜靠著社會安全網計畫的強化就能夠解決。但本次出養事件的源頭是家人無力照顧幼童所衍生的貧窮問題。衛福部仍標榜社會安全網能讓孩子不再出事,只要提高「訪視頻率」、「突擊式檢查」、「提升敏感度」,就不會有漏接的事情發生。一旦兒虐再發生,社工將可能因為業務過失再次被銬上手銬。這樣的社會安全網,將名副其實成為「社工安全網」。

要防止兒虐再發生,應全面檢討社會問題,例如貧窮、社區鄰里守望相助等,整體社會也不能置身事外,應從社區、警政、衛政、及社政共同協力才能有效預防。社會安全網不是萬靈丹,請衛福部不要對社會大眾標榜不實,不該由社工代替政府補破網,成為沒有解決問題的替罪羔羊。

二、社工不會通靈也不是偵辦專家;提高「訪視頻率」、「突擊式檢查」,此檢討方向一點也不專業,只是表演給社會大眾安心。

每每發生虐童致死的社會重大事件,社工皆願意深刻反省且自責。而我們也需要向社會大眾承認,社會工作專業有其限制。一名工會資深保護性社工督導表示:「這個案件從大眾媒體露出的傷勢來看,短短一個禮拜就可以造成這些傷,提高再多的訪視頻率也不可能完全避免,現在的檢討方向都在討論訪視頻率跟監督懷疑保母的方法,這並不是社工專業,這種檢討方式非常不專業」。

3月15日衛福部召開出養童遭虐致死事件檢討會議說明,引發社工界一片譁然。紛紛表示,社工既不會通靈也不是偵辦專家。提高訪視頻率,也無法阻止刻意隱藏的犯罪行為;其次社工跟民間資源是採合作的關係,提高訪視頻率會讓合作對象產生被懷疑與不信任感。社工同時擔任協力和監督的角色,也會被質疑是球員兼裁判;第三,衛福部的提高訪視頻率,當社工家訪被拒絕(或提出延期需求)時,並無法源依據強制要見小孩,連檢調要強行進入案家,都需要有搜索票才能進入,社工訪視談何容易?

另外也有許多基層社工表示,訪視的頻率增加也可能壓縮了既有訪視的品質。在現有的服務量能限制下,反而會增添更多負荷。最後為了符合服務流程讓訪視品質下降,或是社工被更多的工作量壓垮而離職。

3月15日的這場檢討會議,只檢討基層執行,這些與會的專家學者沒有做過一天基層工作,空口提出不切實際的改進內容,卻不檢討政府口號帶給民眾的錯誤期待。我們也要呼籲台灣的社工,要如同英國社工一樣,對政府喊出:「這不是我們當初想做的社會工作」。我們應該要深刻的反省,如何回到社會工作核心的本質「陪同服務對象一起找到生命的出路」,而非加劇這種對服務對象「管理」或「監督」的角色。

三、社工執業安全堪憂,衛福部沒有積極作為

本次出養童遭虐致死事件,社工需謹守倫理,無法透露細節證據,不能為自己辯護,在真相未明,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網路卻流傳相關未經證實的資訊,社工像被摀著嘴,只能被壓著打。同時社會大眾也利用網路肉搜本案社工的姓名、照片、家庭背景以及學經歷,衛福部都沒有積極的作為,任由未經證實的網路消息掀起群眾霸凌。同時也傳出,一線社工前往案家家訪時被社區民眾怒罵、羞辱等情形,都使得社工身心俱疲受創。連本次320挺社工的行動,社工夥伴們也擔心在這樣的網路風頭上,前往衛福部捍衛自已的權益,都可能擔心被不理性的民眾毆打。

呼籲衛福部作為社工的主管機關,應該要與相關部會研擬如何在網路數位媒體時代,保障社工執業安全相關機制。保障一線社工執業的身心安全。而且作為主管機關也應該第一時間掌握狀況,對外呼籲冷靜並闢謠。

四、社工培養有賴良好勞動條件,最基本的社工薪資制度都無法落實,還談什麼社工經驗傳承?

社會工作注重經驗的傳承與累積,一個社工敏感度的培養有賴社工環境是否有足夠的訓練、支持與督導系統的傳承…等。2020年衛福部實施社工薪資計劃,針對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以下簡稱北市社工工會)的調查與揭露,眾多機構沒有落實計畫內容。例如,3月8日三個工會共同抗議勵馨基金會勞權問題,其中未給足執業加給以及不符合年資晉階的問題,導致資深的員工做越久虧越多。近日得知勵馨回應是外部系統的年資認定並非機構能決定,而衛福部早知道此事仍雙手一攤,不做介入。年資晉階的問題除了勵馨基金會外,也有其他單位如此,可見主事者不在乎資深社工的留任。

北市社工工會也做了調查,2023年底有56%的社工無法拿到此計畫規定該有的年終獎金,臺北市服務的社工也有約3成的社工拿不到該有的年終。工會曾經與衛福部開會討論,要求落實薪資制度,衛福部竟說還要再4年左右才有辦法完成。

另外衛福部常以進用率的達成來檢視社工人力的問題,即便目前進用率已達到,但不代表社工人員的服務量能可以負荷。本次行動將遞交北市社工工會所訪的「100個社工陣亡故事」,故事內容是每一位社工真實的辛酸血淚,透露出許多服務時間需要分給眾多政府稽查的繁瑣表單、自己工作獨力奮戰沒有外援、即便每個方案有案量限制,但那只是契約或規定的樓地板,現實是隨時有新的案件,即便不成案的都需要調查,還有許多具時效性的工作要處理,都顯示社工勞動現場相當惡劣,社工面臨了過重的負擔。

五、集體創傷的社工,感謝社會大眾成為社工最重要的夥伴

3月12日本案的社工被上銬,成為台灣社工界當晚最痛的一夜。我們在面對服務對象時,有太多類似的處境,深怕成為被上銬的社工。民眾不理解社工的處境,社工的家人與共同合作的網絡夥伴對我們說:「當社工被上銬時,他們內心也如同我們一樣糾結」。有的社工家人因為心疼,紛紛勸阻我們在社工這一行繼續走下去。也有許多社工反過來安慰家人,對社會仍懷抱理想。因此工會呼籲大家,把擔心勸阻的力量,轉換成呼籲社會一起支持社工,讓社工可以更安心工作,沒有後顧之憂。有很多社工家屬紛紛在網路上聲援社工,或提出各式各樣支持社工的方式,這才是台灣社會安全網裡面最重要的互信基石。

面對社工的集體創傷,我們也看見許多同業互相支持,像本次行動劇,就是經東華社工系團體工作課學生同意,讓更多人可以「銬在一起」的概念。這段時間社工夥伴快速生成不同的方案支持社工,或者討論這件事情的發展,各社工系學校把學生聚集起來談論本次事件的影響,本次大家一起來到衛福部進行倡議,期望體制可以發揮保護第一線社工的作用。雖然受傷,但這些都是屬於我們社工專業走向復原的資產。

聲明稿連署團體
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
臺中市社會工作服務產業工會籌備小組
花蓮縣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
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
桃園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

(陸續增加中)

320挺社工個人及團體連署連結
https://forms.gle/hov166XtT9L3RjT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