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彰化晶鼎焚化爐將開說明會跑流程 環團要林佳龍兌現「不蓋」承諾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經濟部工業局規劃在彰濱工業區設置晶鼎焚化爐,開發公司將在後天3/14召開施工前公開說明會「跑流程」引發當地居民強烈反彈,然而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在總統大選前、今年1月初曾兩度在輔選時向彰化人承諾「確定沒有要蓋焚化爐」。

反晶鼎焚化爐自救會及彰化當地酪農、漁民、村長、鄉民代表、環團今(12)天從彰化來到總統府前召開記者會,要求林佳龍兌現承諾,取消後天的業者公開說明會,否則一但讓業者辦完說明會、完備行政程序,就可以向彰化縣府申請焚化爐建照等許可證,「彰化的空氣跟農、漁、畜牧業就完蛋了」。

記者會後自救會及環團進總統府遞交陳情書,呼籲中央立即取消說明會並撤銷設置晶鼎焚化爐一案,否則不排除會爆發嚴重流血衝突。

不堪空氣持續加重汙染 彰化人強烈抗議晶鼎焚化爐

彰化農漁民帶來文蛤、雞蛋、牧草與乳牛模型到凱道上抗議,「彰化縣的彰要改成骯髒的髒了!」彰化區漁會代表洪清山表示,彰化已有9座焚化爐,彰濱線西區就有6座事業廢棄物焚化爐,另有和美垃圾焚化爐1座及溪州垃圾焚化爐2座,北邊亦有臺中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南邊則有六輕工業區,不管是吹北風還是南風都會汙染彰化縣空氣,嚴重超出環境負荷,彰化人無法接受。

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說,彰化3位立委、彰化沿海地區福興鄉、芳苑鄉鄉長、所在地鹿港鎮長都反對,這個幾乎全縣反對的焚化爐設置案,中央經濟部工業局還一直要強加在彰化,讓在地居民無法忍受。

去年3月開始地方強烈杯葛晶鼎案,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在今年選前1/5出席彰化縣相關輔選活動時表示「有關焚化爐抹黑,是確定不會蓋」,隔天林佳龍前往鹿港新祖宮輔選彰化縣立委候選人陳秀寶時二度提到,彰化是做文化觀光產業的,沒有要再建新焚化爐,且福興鄉也是酪農區,空品很重要。另外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當時輔選時對於焚化爐議題表示「要求經濟部要檢討其必要性,朝解除契約的方向來走」。然而居民未看見官方白紙黑字的公文承諾,後天3/14業者卻要召開施工前公開說明會,啟人疑竇。

「彰化縣的彰要改成骯髒的髒了!」彰化區漁會代表洪清山(中)表示,彰化已有9座焚化爐,北邊亦有臺中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南邊則有六輕工業區,再新設焚化爐嚴重超出環境負荷,彰化人無法接受。

漢寶村村長鄭鵬豐

疫情期間通過環評 居民質疑未考量當地焚化爐總量影響

本案是經濟部工業局為處理全台工業區2萬7千噸汙泥暫置量,規劃在彰濱工業區設置「資源化處理中心新建營運移轉計畫(BOT)案」增加工業區污泥去化管道,由得標開發,2022年3月底在疫情期間通過環評。

經濟部工業局解釋,全台工業區所產生的廢水,其處理需經過污水處理廠加藥或生物處理,最後會產生有機及無機汙泥,有機汙泥可通過「資源化中心」再利用,轉廢為能,利用焚化過程轉變成發電狀態,後續底渣及部分飛灰將進行資源化處理,減少最終掩埋處置量,以達資源永續之目標。

晶鼎焚化爐預計可處理固體廢棄物510噸,含事業廢水汙泥150噸,事業廢液100噸,每天最大處理量為700噸。

施月英則反駁,美其名為「資源化處理」或「綠能科技」的焚化爐設施,其實就是燒垃圾轉熱能賣電,卻掩蓋燒垃圾的事實。此外位在彰濱線西區的豐堉焚化爐也正在興建兩座焚化爐,若再加上晶鼎焚化爐,等於彰化縣每天處理廢棄物總量1400噸。

去年3/31晶鼎公司欲舉辦動工前說明會遭當地居民強烈抗議流會,但同時環團發現晶鼎在尚未取得合法建照及雜項執照前,已經在預定地動工、設置電力設施,是違反環評程序。經環團向主管機關檢舉後,鹿港鎮公所確認晶鼎公司違法施工,勒令停工至今。

面對當地居民強烈反彈聲浪,經濟部工業局去年12月底曾發布新聞稿表示,2020年與晶鼎綠能公司簽約,2022年3月底通過環評,原訂2023年6月動工興建,然因在地民眾對於本案持反對意見,且晶鼎綠能公司尚未取得彰化縣政府核發建照。若晶鼎公司後續未能依《環評法》規定完成施工前公開說明會,倘未達成契約及法規要求,將致本計畫之目的無法達成,則本部後續將重新檢討本計畫推動之必要性,並依契約規定,研擬後續相關作為。

農漁畜大縣顧食安 新設焚化爐的汙染疑慮未解

彰化擁有國內牛隻畜養數量最多的福寶酪農專區,反晶鼎焚化爐自救會會長黃常禎也是當地酪農,數十年來投入現代化設備,並租農田種植牧草,致力於農牧循環。黃常禎認為彰化再多建一座焚化爐會加重戴奧辛落塵到牧草上,牛隻吃了之後進入到牛奶裡,就是進入到食物鏈,是嚴重的食安問題。

福興鄉福寶村村長黃耀輝則認為,晶鼎焚化爐不單純是燒一般廢棄物,而是處理來自全國工業區的廢汙泥及有毒廢棄物焚燒,恐怕打擊酪農產業。

洪清山帶著芳苑生產的文蛤說到,目前在工業區汙染下,文蛤收成平均只剩兩成,晶鼎焚化爐再蓋下去,還要漁民怎麼活。彰化縣養殖協會則表示,彰化是養殖魚塭重鎮,許多養殖文蛤業者及蚵農經常聞到臭酸空氣,認為下雨加上落塵形成酸雨,造成蚵仔與文蛤收成減少,容易死亡。洪呼籲林佳龍應以總統府秘書長的身分,盡速與中央協調,取消業者說明會,撤銷本案。

福興鄉民代表黃怡雯則說,晶鼎日後焚燒廢棄物量就超過彰化縣廢棄物產生量的兩倍,而彰化身為農業大縣、畜牧重要產區所生產的雞蛋、牛奶、文蛤都是銷往全國各地,呼籲中央除了照顧彰化人的健康也要照顧全台人民的健康。

施月英嚴厲批評,林佳龍是代表總統府秘書長,若承諾不算數,以後進行國際談判誰會相信?他也呼籲總統蔡英文、賴清德,當總統府代表說話不算話時,還要相信誰?恐引發國安問題。

反晶鼎焚化爐自救會會長黃常禎也是當地酪農,他認為彰化再多建一座焚化爐會加重戴奧辛落塵到牧草上,牛隻吃了之後進入到牛奶裡,就是進入到食物鏈,是嚴重的食安問題。

經濟部:開發單位須取得彰縣府核發建照

經濟部今日回應,本案起源是因應彰化縣政府於2019年起多次發函表達有廢棄物處理困境,但歷經地方抗爭及縣府反對後,經濟部重申,本案如果因為無法取得彰化縣府核發執照,也無法與民眾溝通取得共識,後續將依照合約要件,檢討本案推動的必要性及處理後續工作。

經濟部立場並無不同,認為本案既由地方政府表達需求,也應該讓地方政府及在地民眾同意,必須取得縣府發放的施工許可及建照。本案目前處於停工狀態,相關抗爭的起源是開發單位依環評法規定,要舉辦公開說明會,而公開說明會只是興建本案程序之一,後續開發單位仍需依法規及契約要求,取得彰化縣政府核發建築執照及施工許可,完備程序始可再續行後續作業。

經濟部指出,若開發單位後續仍無法依建築法取得建築執照申請,或興建期程未達成契約及法規要求,導致本計畫無法達成,經濟部將依照合約,檢討本計畫推動必要性,並依契約規定,研議後續作為。

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