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撫遠公園砍樹77棵案進度說明 公燈處安排3/28早上9:30於撫遠公園會勘

文/台灣樹人會、撫遠公園護樹聯盟

撫遠公園砍樹77棵案進度說明 公燈處安排3/28早上9:30於撫遠公園會勘

根據中時媒體報導:公燈處預定於3/28(四)9:30召開的撫遠公園的會勘

根據公視採訪公燈處圓山處時的官員現場回應,得知召開樹保委員專家學者的會勘有:吳孟玲、許榮輝、顏春城…等四位。

茲在3/27晚間或3/27清早,於撫遠公園工地大門貼出的公文,顯現急就章的粗率,一非正式公文,而為公文的(稿),顯現急促來不及跑完公文流程。且草率急促到連會勘委員名字的地址個資都沒有遮掩。(本附件公文函稿由護樹團體自行遮掩個資發送)

3/26發文,3/28即辦會勘,請莊敬里里辦公室公告周知,在程序面不符合行政程序法相關法令及一般會議的慣例一週前通知。試問只有一二天的時間如何公告週知?

而發函稿時間為3/26,也恰好是護樹團體召開3/27記者會採訪通知發出的時間。此顯示衛工處及公燈處在發現社會有陳抗的不同意聲音,所急促反應交差了事心態。

護樹團體台灣樹人會與撫遠公園護樹聯盟對於此次會勘的急迫保留質疑的態度,也發動護樹民眾到場關心和平理性表示訴求。

認為短短二天的發函通知時間,顯然專家學者也無法一一審閱77株樹木的粗糙草率的樹木風險評估報告砍除理由。

一個短短的會勘行程就要與會專家學者看完預定砍除的77株樹木,決定其危險程度與砍樹的決定,勢將影響專家委員的公信力,陷學者專家於不義。

希望後續應給專家學者充裕時間審閱,再行召開更細緻妥適的說明會

若無變卦,台灣樹人會粉專預定將直播,公諸大眾公評

護樹團體對會勘結果的簡短回應:

今日只會勘園外45株,建議保留(保留或移植) 不移除數量為 14株

園內32株,以設計單位沒來沒有工程疊圖為由,此次不會勘。護樹團體建議公燈處另辦園內部份的會勘與另召開說明會

護樹團體對於吳孟玲,許榮輝,顏春城,邱志明四位專家委員的專業表達尊重。肯定在45棵砍除的原計畫能保留14株,多搶救下來。但對於部份的移除理由,表示移除的理由過於嚴格。

一.如以樹木傾斜角度過大(護樹團體表示大多未超過30度,且可樹冠修剪改善)
二、樹木部份有過去過度大修剪的造成樹洞腐朽
三、在有移除樹穴位置 推論皆為褐根部熱區,在空樹穴左右兩側皆以會感染為由移除為主
護樹團體認為移除的建議仍失之過嚴

另部份委員過度考慮工程的擾動,據此而傾向大量移除而非移植的建議,也表達遺憾。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