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停工數十載,環境部應確實監督世豐電力–重新評估環境現況

圖一、花蓮豐坪溪流域。(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世豐電力位於花蓮縣卓溪鄉豐坪溪的豐坪溪水力開發計畫,自1999年取得環評許可後,因公司資金不足、違法、抗爭等因素而長年停工。2019年正崴集團收購準備重啟計畫,地球公民基金會與部落族人發現本案前次「環境現況差異分析」(簡稱環現差)通過於2009年,於是在2021年對環境部提起行政訴訟,主張環境部應要求停工數年的世豐電力,再次進行「環現差」,確認當前的環境與當初通過審查是否有所改變,以及因應對策是否需要重新擬定。經歷六次程序準備庭後,於今日(2024/03/28)進行言詞辯論。(請參閱附件一世豐水力電廠大事記)

《環評法》16-1條的實施要件為本案爭點,依據該條文之文意、立法目的與精神,開發案取得開發許可後,超過3年未動工,重新動工之時,有再次進行「環現差」之必要。然而,失職的環境部在世豐電力於2019年重新動工之時,並未盡其職責命世豐電力,再次進行「環現差」。而且根據環境部與世豐電力的說詞與書狀,2013~2019年世豐電力倒閉轉手,環境部與其失去聯繫,無法確實監督其是否切實履行2009年通過「環現差」之承諾事項,期間世豐電力也有沒有任何環境監測紀錄,間接證明了至少長達7年的停工時間。

因此「環現差」是正崴集團接手,長期停工的世豐電力必要進行的義務,再次進行「環現差」並非要求世豐電力永遠中止工程計畫,而是透過「環現差」程序,檢視面對環境變異的因應對策與補償措施,並透過公民參與、社會大眾監督以及環評委員審查,確保開發的合理性。

圖二、豐坪溪沿岸的崩塌地與溪水(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為了釐清豐坪溪流域的環境是否發生變異,法院也在準備程序中傳喚專家證人前來,其中證人王筱雯檢視水利署立山水文站的資料,發現豐坪溪在世豐電力2019年準備重啟前,流量變異日益加劇,表示豐坪溪流量有豐越豐、枯越枯的現象。此外根據世豐電力復工前後的環境監測資料,與電廠運作息息相關的河川生態、水質之相關細項(底棲無脊椎動物、水生昆蟲、藻類、溶氧、生化需氧量…等),在復工前(2008年~2013年)與復工後(2019年~2023年)的平均數在統計上有顯著差異,證明環境承載發生改變,如果繼續沿用15年前的審查結論、規劃設計與因應對策,更顯得不合時宜。

世豐電力使用10多年前的「環現差」報告以及20年前的開發方案,忽略了對於豐坪溪水文環境現況的理解,以及近年的極端氣候,我們期待《環評法》能夠發揮作用,讓豐坪溪流域近年環境變遷與災害能夠得到切實評估,更能夠從河川流量變異重新檢視電廠效益,莫讓環境被白白破壞、動植物失去棲地、部落居民失去使用溪流的主權,也無法得到發電效益,造成三輸的局面。透過本案能讓其他過往的老舊環評個案得到檢討、未來新的個案得到把關,讓本件訴訟能夠擴及整體環評法制公益的影響力。

附件一、世豐水力電廠開發大事記

1996:完成一階環評,仍有疑慮進入二階
1999:有條件通過二階環評
2000:取得經濟部核發施工許可
2002:能源局核發電業發電設備設置許可
2004:環評通過五年後始動工,違反環評法 16-1 條。
超過三年未實施開發行為,要求補做環境現況差異分析。隔年遭環保署勒令停工。
2007:完成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報告。
2009:補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審查終於通過。
2010:花蓮縣政府同意繼續進行開發施工
其後公司屢為資金問題所苦,沒有正式施工,但能源局卻依然發給許可,毫無把關,直到 2019年……
2019:正崴集團郭台強收購世豐電力,隨後欲開始施工,環評依據為 2007 年之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報告。
2020:山里與太平部落爭取諮商同意權
2021:
●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部落族人對環保署提起重做環境現況差異分析之行政訴訟。
●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世豐電力於部落諮商同意程序之行政爭訟程序結束前,其施工許可停止效力。
2022:
● 豐坪溪上游祖居地列尼(Liqni)部落發生山崩與堰塞湖災害
● 九月起部落諮商同意說明會起跑,多數部落僅只舉辦一場。
● 十一月各部落進行投票,影響輕微的四個部落高票通過。
● 山里部落舉行記者會揭露世豐電力未有充分溝通,並不排除進一步行動。
● 十二月太平部落會議投票,不同意世豐水力電廠
2023:
● 3 月世豐電力開始施工,但仍有數名地主不同意將土地租予世豐電力
● 8 月高等法院再次裁定撤銷許可,但 10 月最高法院又同意繼續施工
2024:
● 3 月底環評案言詞辯論,辯論後等待宣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