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公民新聞, 動保, 國際

經濟價值高 亞洲黑熊遭囚禁、插管取膽汁

影片由We公民新聞提供

傳統觀念認為,膽汁是一種頂級中藥材,在中國、­韓國、越南等亞洲國家的非法養熊業十分興盛。

亞洲黑熊,因胸前的一圈白毛形如新月,又稱月熊,即便將瀕臨絕種,但因性情溫馴,因此淪為這般價值觀下的最大宗受害者。一隻隻月熊被關進狹窄的鐵籠內,或遭拔牙,或遭腳鍊栓綁,只為讓牠們失去抵抗的力量,乖乖服從業者的管理;工人將金屬管棒插­進牠們的肚子,日日兩次取膽汁,熊死後的熊肉與熊掌亦能再多賺一筆。月熊,化作為人類謀利的物品,生不如死地活在痛苦與恐懼當中。

1998年起,非營利組織《亞洲動­物基金會》組織來自全世界志工的愛心,致力終結這種殘忍的行業。他們推廣使用中草藥及人工合成藥品替代熊膽,也興建庇護中心,為失去野外求生能力的熊隻創造一個適宜的生活空間。另外,亞洲動物基金會也設置了生動的互動網站《月熊志》,讓廣大閱聽眾能在雲端上瞭解更多關於牠們的故事。

更多來自台灣與世界的公民新聞:20140226We公民新聞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