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媒體, 當今大馬

暴力頻傳 亞洲新聞自由蒙上陰影

影片提供:讀者齊撐!守護明報編採部

2月26日,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遭歹徒襲擊,身中多刀,引起新聞界嘩然。由於時間點正值劉進圖突遭撤換總編輯,外界也懷疑與中共高層刻意打壓有關。由於香港近期一連串打壓新聞自由的事件發生,在2月23日的反滅聲大遊行後,明(3/2)日 香港記協將舉辦「新聞界-企硬-反暴力-默站行動」邀集新聞工作者,為劉進圖默站5分鐘,譴責暴力行為。

從《明報》突撤換總編輯、香港商業電台主持李慧玲遭解僱,香港免費報紙《AM730》、及香港《蘋果日報》遭抽廣告,均曾表達特定立場或經常針砭時事,讓人不免懷疑與北京刻意打壓有關。

香港媒體人遭攻擊已不是第一次,據了解,從1996年的《凸周刊》社長梁天偉遭斬手;1998年商台節目主持人鄭經翰被砍斷手筋;到去年六月的《陽光時務週刊》社長陳平街頭被歐;《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家門遭撞等,以上事件至今均未破案。

香港新聞自由逐年下降,無國界記者組織就曾指出,中國挾著經濟實力嚴重影響兩岸三地的新聞自由,更透過「中聯辦」干預香港媒體多元;而今年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中,香港更較去年下跌3名至61位。

自223反滅聲大遊行後,美聯社執行總編輯卡羅爾(Kathleen Carroll)也在隔日公開表示,全球政府應該支持獨立媒體,利用暴力恐嚇等方式達到「滅聲」,等同於攻擊國民。

而在劉進圖遭撤換後,消息指出將由來自馬來西亞的媒體人鐘天祥接任《明報》總編,由於馬來西亞的低新聞自由,鐘天祥的接任也曾遭到員工與外界反對。

另外,今年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中,馬來西亞也遠遠在香港之後,為147位,比去年又下降兩名;不只去年英文報紙《熱點》因報導首相伉儷奢華生活而遭撤銷執照,近期獨立網絡媒體《當今大馬》也傳出位於吉隆坡的辦公室遭潑紅漆,並放置一個裝有活鴨的紙盒;作為一個敢言的新聞媒體,不論在大馬或香港都受到嚴峻考驗。(公庫記者蔡明倫綜合報導)

轉自Youtube帳號Ka Ki Wong

 

標籤: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