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反全球化

流血的太陽花紀實

文/孔德廉 (資淺媒體人)

3月19日,抗爭第一天,我在值班,群眾搶進立法院,大批青年在圍繞在路旁,以靜坐方式表達訴求,對堵住出口的警察彬彬有禮,還適時給予關心,手上的DV和相機不停記錄群眾對學運的熱情與支持,天很快就亮了,台南包車上來的學生也到了,兩百多位同學為現場注入更多活力。

3月20日,抗爭第二天,下班之後我又前往現場,但我不是記者,只是一介想要表達心聲的小小公民。我和幾位同學一起靜坐在濟南路上,聽著舞台上教授們的各種言論,仔細咀嚼,合胃口的趕緊吞下,不合的則反芻辯論,挖掘著不同可能後再逐一吸收;這天,時間過得飛快,現場也和平溫馨。

3月21日,抗爭第三天,舞台上多了一朵瓦楞紙做的太陽花,燦爛的盛開著,如同整條街的學生,燃燒著生命照亮渺小的希望;兩公尺長的拒馬上,也掛著一張張紙條,溫柔的力量伴隨著樂團的歌聲,越來越多人走進現場,頂著11度左右的低溫,坐下直到天明。

3月23日,我的抗爭第四天,在家吃完晚餐回到電腦桌後,佔領行政院的消息傳出,我騎著車到了現場,九點多的北平東路原本黑漆漆一片,但此時行政院後門的幾個出入口卻坐滿了人,我挑了人數最少的地方坐下,等待這堵牆越來越厚,越來越長;沒多久,我們後方擠進了幾台車,一個個手拿裝備的警察走下來,眼睛瞪著我們,然後轉頭整隊,威風凜凜的態勢似乎要將我們剝皮拆骨。

整隊警察轉往後方之後,不少人鬆了一口氣,我也趁隙繞到圍牆外,正門幾座龐大的拒馬上,都鋪上了棉被與外套,使刺絲無法發揮功用,不少人因此順勢而上,湧入行政院大門口;正當越來越多人聚集時,五、六位警察卻突然現身,大聲喊著要將此處封鎖,隨即排成一列要阻擋民眾出入,使得現場不滿的情緒逐漸高漲,「警察後退」的聲浪也越來越大,雙方劍拔弩張下氣氛異常緊張,幸好警方在進退兩難的情況下選擇後退,現場才爆出一股熱烈的歡呼聲,我們因此進到政院廣場,聽魏揚分享他的想法,帶領大家高呼口號、振奮士氣。

警方離去後,我的手機不斷響起,「要驅離了,請現場同業小心。」「將在凌晨驅離。」訊息不間斷地傳來,靜坐的人數卻越來越多,幾乎占滿半個廣場,後來進來的人則聽從指揮,通過正門右側往後門移動,要補足人數的缺口。在現場工作人員不停穿梭下,人潮逐漸聚集,「退回服貿」的口號震耳欲聾,卻抵擋不住學生的哀號。
1781025_10152284198281880_988170912_o
凌晨12點左右,後門響起了一陣陣的抗議聲,「警察後退」、「警察後退」,但警察沒有後退,帶著藍白相間大盾牌、穿著黑色防護頭盔的鎮暴警察不停前挺進,將手勾手躺在地上的學生用力拉起、重重摔下,受傷的、懼怕的、憤怒的聲音前仆後繼,有流血、有流汗,更有流淚,手無縛雞之力的學生面對全副武裝的警察,前幾天那些溫暖慈祥的面容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怒目圓睜的黑色面孔,被拉進盾牌下一個個暗無天日的黑洞中。

同時,一名戴著蛙鏡、批著毯子的同學也前來告知,「等一下會有催淚瓦斯和鎮暴水車、你們可以到工作人員那邊領取濕紙巾,記得要完整蓋住眼睛、不要揉,面對水柱要抱頭背對,才不會受傷。」

大多數民眾、坐在前門的民眾,開始渾身發抖、甚至紅了眼眶,強度極高的壓力下,有些人選擇退回忠孝東路上、有些人則手拉手靠在一起,繼續訴說他們的訴求,要奮戰到底。我坐在路邊思考父母反對的言詞,比對著同學父母要斷絕關係的激進手法,我們相視而笑,感到極度荒謬,卻又不得不遵守。

跨上機車的那一刻,像極了電影《猜火車》中主角坐在椅子上茫然直視向前,周遭景物卻加速向前的那一幕,我感覺無力,只能在原地看著民眾來來去去,然後眼前一整隊的鎮暴警察走下警備車,迅速整隊、原地演練,「雄壯威武」的朝抗爭現場快步離去,舉起他們的棍子,用力揮下。

回到家,我盯著直播現場,看著一張張流血的照片,我激動得哭了,為什麼我回來了,很安全、很安心,他們卻要在現場承受這種煉獄般的壓力與苦痛?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