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反全球化,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城大撕撐台灣學運標語 同學斥打壓言論自由

文/劉軒、林倩音(香港獨立媒體)

台灣學運遭暴力鎮壓,香港學生發聲支持,卻遭打壓,在港專和城大(按:香港城市大學)都出現校方撕掉同學撐台標語的事件。昨日(3月24日)城大有同學發起在校內張貼標語,呼籲同學關注台灣學運,但遭保安除去。校方指同學沒事先申請,不可於非指定地方貼標語;校方更曾向學生會職員施壓,要求除去民主牆上的標語。發起行動的同學不滿校方打壓言論自由,認為學校應容納多元聲音,將堅持繼續張貼標語。

昨日一群城大同學印製約500張寫上「台灣流血了 我們在做甚麼」的標語,在早上及中午分別兩次於校內民主牆、告示板、柱子上張貼。下午有保安開始除去標語,表示是「上頭落order」。至晚上約七時,城大職員連同保安撕毀40多張標語。同學上前理論,職員指同學不能於不屬於學生組織的地方貼標語。

城大:無事先申請

城大傳訊及公關處助理通訊經理Christina Wu向獨媒記者表示,學校有指定地方可供同學張貼標語,如民主牆,但昨天同學將標語貼在普通牆壁以及班房玻璃,不合規矩。她指平日同類行動亦需要向校方申請,若張貼標語在不適當的地方,亦會如是次事件般被撕下;此舉並非因為聲援台灣敏感,只是不願開了先例,變相鼓勵同學違規張貼標語,造成管理問題。

貼民主牆都唔得 校方向學生會舉報

不過即使是張貼在民主牆及學生會範圍的標語,校方亦曾施壓欲清除之。有份發起活動的陳同學指出,他們把橫額掛在學生會範圍內,但校方向學生會職員施壓,指議題過份敏感,促學生會收起。記者向學生會查詢,職員承認曾接獲校方公關電郵通知,指民主牆上出現沒有依照規則寫明學生姓名、編號、日期的標語,要求學生會處理。職員表示同學確實違規,但事件敏感,已交由有關人士負責,不欲評論。

發起人:大是大非 學校屬於學生

陳同學表示,在如此大是大非的時候,大學應屬於學生而非管理層,他們有權讓其他同學知道這些訊息,校方應接納不同聲音。陳同學坦言不會就此停止行動,會堅持繼續張貼標語,亦在今天聯同校內的台灣學生擺街站。

1240093_662587167111658_667176790_n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