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學運中智慧型行動裝置的異軍突起

文/朱家賢 (中正大學電訊傳播所研究生)

318學運至今日已持續十三天,在這十三天的日子裡,你看到了些什麼?過去,電視或許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它提供不在場民眾對於事件的了解;而今日,智慧型行動裝置(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普遍使用,似乎對原有主流媒體的觀點產生一些衝擊,但不可否認的是它提供民眾對於事件發展更多元的角度。

智慧型行動裝置雖與筆記型電腦一樣具備作業系統與上網功能,但其行動性、可攜性、圖片及影像拍攝的即時傳輸功能卻是筆電所不能及的。這波運動中,筆電彷彿成為新聞事件傳送與編輯的後備軍;而智慧型行動裝置卻成為了最前線的衝撞者。它不僅衝撞主流媒體,更衝撞著民眾對於傳統媒體既有的印象。它持續不斷帶來現場最即時、最真實卻也最不修邊幅的畫面,提供了主流媒體觸及不到的角度,促使民眾在主流媒體與民眾拍攝的影像中拉扯、辯證,並逐漸構築了每個人對於事件的獨立看法。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拍攝其實是既主觀又客觀的。主觀在於拍攝者所在位置的侷限性以及拍攝角度的選取,在拍攝影像的當下同時忽略了其他超越螢幕邊界也在發生的事;客觀的是,未經剪輯直接拍攝的畫面卻是不可抹滅的當下進行式。

多虧了這些智慧型行動裝置的普及,使我們對於現場即時的發展有了更快速、更多元的選擇。這不僅是一波對於主流媒體衝擊的力量,更是一種人民草根力量的覺醒。這波運動當中,主流媒體沒有缺席,但智慧型行動裝置的異軍突起卻更引人注目。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achifaifasama/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