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反全球化

《黑潮入凱道行動紀實》50萬民眾為台灣民主寫新頁

不滿馬政府一再輕忽人民的訴求,以及國家濫用暴力殘害民眾,危及民主,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號召全台民眾於今(30)日共同上凱道,並重申四項訴求,包括退回服貿協議,制定兩岸監督條例,先立法再審查,並召開公民憲政會議。

上午10時,一群大學教師在青島東路召開記者會,表達支持學生的決心,他們在現場持續靜坐。
東華大學教授楊翠表示,馬政府應退回服貿,國民黨要對324鎮壓負責。

上午10點半,一群大學教師進到議場替學生加油打氣。
現場老師感謝學生在關鍵時刻勇敢奮起,正在為自己寫歷史,為臺灣寫歷史,抑是保衛臺灣民主發展二十年的成果。
只要現場學生及團體還在這裡一天,他們就一定會在外面守護大家。

不滿行政院長江宜樺面對學生的無情態度,有老師直言,一個大學老師只要做好一件事,就是言行合一莫忘初衷,
但江院長並未做到。政府儼然已失能。

擴大談及台灣的未來,有老師指出,經濟產值並非思考未來的單一價值標準,一個國家的未來發展不只有經濟面向,
大家應對未來的激發多元想像,讓更多其他的價值被考慮進來,共構台灣發展藍圖。

面對群眾下午在凱道的聚集行動,總統府已作好安全防護。

接近中午時分,台北捷運站裡出現許多穿著黑衣將前往凱達格蘭大道的人潮。

中午時分,自由廣場前首先聚集約兩千民眾準備出發前往凱道。
其中包含24年前野百合學運的老學運份子亦到場聲援,支持新世代學運!

中山南路、常德街等各條通往凱道的路上,充滿大批前往聲援的黑衣民眾。

來自全台各地的學生與社會人士手持標語與太陽花,不畏氣象預報的風雨或當頭的烈日,
來到凱道訴求退回服貿,捍衛台灣民主。

亦有學生自製標語,強調反對國家濫用警力,血染雙手。

現場群眾自製「人民盾牌」,表達鎮壓不了公民意志!(圖/林靖堂)

高中生聯盟聲援反服貿,彈起吉它高唱「台北的天空」。(圖/林靖堂)

農民也參與也帶著農產品北上,他們反服貿,也反對自由貿易。

凱道抗議有群眾不滿媒體報導,舉起「請中天名嘴自律,發言前請先查証」自製手舉牌。(圖/Frederic Xu)

28604

亦有群眾自製標語嘲諷馬總統不能體恤民意及立委邱毅稿不清楚狀況的發言。

28602

40名由台師大蔡錦堂教授所率領的師大、台大與淡江等校歷史系學生組成的『我們的社運紀實、自己寫」團隊,
要用口述史記錄從318佔領立院、323攻佔行政院與330全民上凱道等等的辛酸血淚。

忠孝西路及中山北路口,街頭藝人透過戲劇表達要求退回服貿,馬江下台。

景福門前,有pop手高手幫民眾畫抗議海報。(圖/Peilin Liu)

下午二時,抗議人潮將凱道與附近路段擠得水洩不通。

S__39542791

S__39542795
主辦單位估計到場參與人數已達35萬人,幾度呼籲暫時勿前進至凱道內。

部分從嘉義北上的朋友直接前往立法院,他們表示要守住基地。

青島東路、鎮江街口,民眾固守立法院。(圖/Wei Fu)

坐在凱道上的群眾高舉「反黑箱」、「退回服貿 捍衛民主」標語,表達對馬政府回應的不滿。 (圖/陳睿哲)

靜宜大學法律服務社發起路跑活動,自27日起一路北上至立院,跑過遭受歷史傷痕的地方,
包含洪仲丘的家、竹南大埔等,以行動宣示反國家濫用暴力。

南部八所大學串連「民主黑潮」,包含中正大學、中山大學、高雄大學、
義守大學、高師大、高應大、高醫大、屏教大,共同宣傳擴大反服貿力量。
而地球公民基金會則在背後大力支援募款及交通事宜,協助動員南部朋友順利北上參與行動。

沃草團隊八名員工透過ivod(立法院議事轉播網際網路多媒體隨選視訊系統)監督國會一舉一動。
沃草成員柳醫師呼籲,這國家要改變要先從監督國會和立委開始,全民要會利用網路來監督這個政府。

導演柯一正也現身凱道支持學運。柯一正指出過去12天都到立院聲援反服貿行動,
對於立委張慶忠違反亂紀、國會尊嚴喪失感到無比憤怒,難以入眠。

金曲獎得主謝銘祐老師在凱道主舞台演唱「亞細亞的孤兒」,並且對現場聲援的朋友們真情喊話。( 圖/Cindy Jiang)

陳為廷指出,過去13天來,面對24小時的媒體轟炸,警察隨時攻堅的壓力,
以及政府再三抹黒或分化,面對龐大的國家機器施壓,我們都撐過來了。
大家到場聲援的意義在於展現強大堅毅的人民意志,告訴政府用這種技倆攻擊台灣人民是沒有用的。
最後陳為廷帶領現場群眾高喊蔣渭水先生當年抵抗日本帝國的口號
「同胞要團結,團結真有力!」,期盼群眾力量持續凝聚。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律師賴中強說,台灣人民在歷史課鋼,土地徵收條例改革,服務貿易協定
這些重大議題上都無法參與。台灣人應該要建立選舉之外、人民可以實質參與的民主,就從服貿開始。

10154915_10152295409796880_1176872669_n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說,服貿全面性略奪台灣資源,
政府把台灣人民全當成弱者來欺壓。今日大家親身到凱道聲援,是守護理想和監持,守護你我的未來。

中央研究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說,無法接受立委張慶忠違法亂紀的荒謬行徑。
黃國昌指出,此次運動的核心訴求是拯救台灣民主法治的價值,對於服貿協議,應先立法再審查。
現階段所有立委正面臨十字路口,看是要選擇與人民站一起,或與九啪總統同夥。
立委應簽署「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先立法再審查」承諾書,對選民負責,對台灣民主的發展負責。

顧立雄等四百多人律師組成律師,協助參與佔領行動的公民進行訴訟。(圖/Frederic Xu)

約莫五點半,一批警察自人群中離去。民眾夾道歡送警察,感謝警察付出。

北藝大同學自製動畫版<島嶼天光>,現場民眾齊聲跟著唱。

現場民眾開啟手機中的手電筒功能作為銀光棒,讓「希望的光線,照光島嶼每一个人」。

28488

晚間七點半,主辦團體感謝群眾共同為台灣留下民主印記,並重申四大訴求,
包括退回服貿協議,制定兩岸監督條例,先立法再審查,並召開公民憲政會議。
也期待總統馬英九能夠給予具體回應。

晚上七點,群眾逐漸離去,民眾自發性的收拾垃圾。(圖/陳嬿靜)

雖然已宣佈解散,但許多群眾仍不願離去。(圖/Peter Hu)

1506632_10152295286901880_877221732_n

330行動總計號召50萬民眾自發參與,為台灣民主寫下一頁難以抹滅的歷史。

香港地區的朋友也聲援太陽花學運,巿民自東角道出發進行遊行。
全球多個地區包括美、英、台、法、德、西、意、比、荷、日、加、波、
香港、瑞士、瑞典、新加坡、愛爾蘭、奧地利、墨西哥,
今日皆有海外支援台灣學生反服貿集會,為台灣對世界發聲。(香港獨立媒體網)

反黑箱服貿在雪梨。(圖/方儉)

反黑箱服貿在美國馬里蘭州。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