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團結挺過白色追緝

文/蕭年呈

323攻進行政院的行動,在8個小時候已經被強暴地驅散,然而大規模秋後算帳卻積極展開,4月3 日早上我被台北市刑警大隊約談,據悉同時應該還有數人應到案。

3月23 日晚上我有進到行政院,所以我是抱著坦然面對的心情接受訊問。警方先針對行政院內是否破壞、毀損公物詢問,我告知當日行政院大樓內其實有非常多的警察,三步一崗五步一哨,與先前媒體指稱警力薄弱完全不一樣。在政院建築內警察與學生近距離接觸,學生大多在奔跑、藏匿,實際上很難發生聚眾茲事的機會。

接下來讓我覺得很不舒服的,警方訊問我關於太陽花學運如何下達命令,與組織的領導的關係。這樣的訊問方式讓我警覺,警方似有要被訊問人指認學運的成員。退伍後我從屏東北上台北,追隨老師從事有機農業數年,參與環保、土地徵收的社會運動,也會認識這些有理念有理想的青年。然而這些青年持續地論述土地正義、環境議題,各有專司耕耘的領域。所以多數活動是因熱情關心而臨時參與、相互支援。

警方自稱以「臉部辨識系統」追查到我,並要同時傳訊十數人。這樣的約談行動,不免擔心警方以先進的科技找尋到聲援的學生或民眾,再誘導、或以移送地檢署威逼指認,然後可以順其心意對於這些學生冠以首謀份子。

事實上刑事訴追對於學生的壓力非常大。而在過去我們靜坐、在路上呼口號,在沒有暴力的情況下被非法逮捕,要面對偵查與追訴。然而抗爭行為的蒐證錄影齊全,民眾沒有攻擊、沒有破壞的事實在錄影中呈現無疑,多不需要取供證明。

但是今天的偵查是秋後算帳,運用可能侵害人權的臉部辨識高科技抓出民主參與的人,白色恐怖式地求取口供。面對這樣的主政者、這樣的國家機器,只會讓我們更團結,不會背棄,不會交互指責。因為執政者與其機器,都不能抵禦來自青年純潔心靈的義憤!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