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反核占領忠孝西路 428清晨警察強力驅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tkbCPmQUDw (若嵌入影片未出現,請重新整理或點擊Youtube原始連結)

 

IMG_6492多個環保團體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昨(27)日於凱道出發,舉辦「終結核電、還權於民」大遊行,經過忠孝西路時,號召群眾進行「不核作運動」,佔領忠孝西路,靜坐一直持續到今早凌晨,警方約在兩點半開始強勢驅離,不惜出動鎮暴水車噴灑40多次,許多民眾受傷掛彩,甚至有待在天橋上的記者被暴力驅趕、設備損壞。驅離持續至清晨7點半。

由於28日週一為上班日,台北市長郝龍斌下令,將「不計一切方法」清空身為交通要道的忠孝西路及中山南路,還給市民一個正常的生活。警方約在凌晨兩點半開始動作,從忠孝西路往監察院方向進逼,警民在忠孝西路上僵持不下,數度爆發衝突,警方也出動鎮暴水車數度以強力水柱近距離攻擊民眾。

 

 

IMG_6555

劉書凱攝。

 

IMG_6629

劉書凱攝。

 

IMG_6476

劉書凱攝。

 

雖然府方及警方皆表示,是以勸離方式請民眾離開,現場指揮官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更在現場喊話希望民眾不要受傷,趕緊離開,卻反被民眾噓。 至於另外一邊由公投盟集會的中山南/北十路口,據現場民眾指出,遭到警方粗暴地拔除公投盟大聲公並有人被鎮暴警察打傷。

凌晨五點多,民眾逐漸被趕到中山南/北路上,於路口邊的天橋上仍有許多記者正在工作,雖不妨礙交通,卻被特勤以「安全」為由趕下天橋,更有記者被拉扯掛彩,設備也因此損壞。

記者被請下天橋。

警方驅離在天橋上的記者。(劉書凱攝)

記者被粗暴地拉扯,設備受損,身上掛彩。

記者被粗暴地拉扯,設備受損,身上掛彩。劉書凱攝。

郝龍斌今日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驅離是「不得不然」,必須要採取讓台北市恢復正常生活的方式;身為台北市長,他對台北市民有責任,所以要求警方必須在週一早上前讓交通順暢。至於被問到有記者遭毆打,郝龍斌表示,若屬實將依法究辦。

回應反核團體訴求,總統馬英九,昨邀集國民黨執政縣市首長討論核四問題,並在之後發表聲明:宣布核四廠一號機不運轉,只安檢,安檢後封存,二號機則全面停工。核四日後是否運轉,將由公投決定 ,行政院也將召開全國能源會議,確保台灣供電量無虞。

反核團體也在當晚9點召開記者會,表示核四議題並不是由國民黨片面決定的,應該由行政院長處理,要求江宜樺於28日凌晨12點前,出面承諾,正式宣布核四停工,否則不會終止占領行動。江宜樺今(28)上午才再召開核四記者會重申:「核四ㄧ號場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二號機全面停工,核四完工安檢後不放燃料棒、不運轉,未來是否運轉交由公投決定,並強調停工不代表停建核四,而目前政府也沒有重大政策改變的計畫。」

 

IMG_6218

劉書凱攝。

IMG_6261

劉書凱攝。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