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

譴責428國家暴力 呼籲政府正面回應人民廢核訴求

譴責428國家暴力 呼籲政府正面回應人民廢核訴求
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公民行動紀錄協會 聯合聲明

林義雄先生禁食反核的第六天,執政機關仍無正面回應。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於 4月27日下午三點發起大遊行,並於下午四點多以「不核作」方式,和平靜坐於台北忠孝西路段,向執意續建核電廠的政府喊話,要求回應多數反核民意及運動訴求。

人民靜坐行動持續到27日深夜,馬政府與藍營縣市首長召開會議得出結論,最後卻是由國民黨文傳會出面召開記者會宣布結論。由於這並非國家行政機關所宣布的結論,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及現場靜坐民眾決定選擇繼續靜坐,以等待行政機關的正式回應。

28日凌晨,台北市長郝龍斌並未協調任何行政首長出面回應民眾訴求,卻直接讓警力再次以警棍毆打、水車強力噴射及丟擲催淚瓦斯等方式攻擊和平靜坐民眾。已漸失統治正當性的馬政府,從318占領國會行動至今,一再將人民視為敵人,大規模封閉各重要官署並封鎖總統府周邊道路,拒絕與社運團體及民眾對話。

如同3月24日行政院血腥之夜再現,台北市警察在郝龍斌市長一聲令下,以優勢警力暴力驅逐和平靜坐的群眾,過程中有警察以盾牌、警棍胡亂攻擊手無寸鐵的人民,並以粗暴的方式將群眾抬離或者拖行,造成許多民眾受傷,甚至有警察攻擊拍攝暴力驅逐畫面的媒體記者,阻擋媒體拍攝、監督,造成攝影機器的損毀,嚴重干預新聞採訪自由,新聞自由嚴重倒退。

我們對於一再失控並暴力對待人民的國家機器予以最嚴厲的譴責,並再次呼籲,一個民主自由國家,政府理應該保障各種不同言論之自由傳達表現,而非以暴力壓制任何公民意見及新聞採訪報導。

我們要求:

1.  郝龍斌市長應對4月28日凌晨下令強力驅逐群眾及干預新聞自由道歉並負政治責任,立即停止任何激化民眾舉動,停止再以武力鎮壓及驅逐和平靜坐民眾及採訪報導之記者。
2.  政府應正面回應林義雄先生及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的訴求。立即停止核四工程,未來不得復工或重啟運轉,核一、二、三廠不得延役,並應盡速提出處理高階及低階核廢之方案及經費預估。

3.  立法院應於本會期完成公投法修法,提昇公民參與機制,還權於民。

相關聲明: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聲明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93611730805700&set=a.1326808568…

記者協會聲明: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8435

相關報導:

警暴力驅離 國際自由聯盟關切 http://n.yam.com/tlt/politics/20140429/20140429259914.html

【記者實錄】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事 但不能不讓我寫 。http://ppt.cc/vyKa

反核占領忠孝西路 428清晨警察強力驅離http://www.civilmedia.tw/archives/17918

警噴水驅離抬人 奪回忠孝西路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428/387310/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