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樂生

沒有記者證就不能拍警察?

funbirth13各位peopo的公民記者和網友大家好

我是一位23歲的研究生。作為一位公民記者,從11月6日野草莓學生於行政院前抗議被驅離開始,到12月3日的樂生抗爭,我常遇到一種情形:警察看到我在拍攝,就會過來我身邊粗暴地要求我出示記者證,如果不願出示,就要將我驅離社會運動的現場,將我隔離到警察築成的人牆之外。

為什麼沒有記者證的公民就不能拍攝警察?很可能的答案就是這會對警方不利。警察非常清楚,主流媒體的報導邏輯常只是補捉有效果的「新聞點」,但公民記者卻更有可能著眼警方執法時的濫權失當,以保護抗爭者的安全和尊嚴。警察恐懼公民新聞更多元的報導視角,因此他們總對公民記者粗魯地咆哮,甚至將其污名化為侵犯警察隱私的狗仔。但根本原因還是在於公民記者可以制衡國家權力,他們可以讓警察的隱藏暴力曝露在公眾面前。

只是在現有制度下,公民記者的權利與安全並沒有被有效保障。當公民記者遇上國家機器時,受壓迫者的觀點仍然會被統治者的觀點壓制、吞噬。對此,有志於公民記者的朋友不能不有所覺悟,我們必須共同設法來解決此一困境!

By Rousseau

延伸閱讀\r
抗議警方要求攝影記者協助蒐證 呼籲媒體與記者共同守護新聞自由
「攝影記者不是蒐證工具」呼籲警政署停止要求記者蒐證採訪通知
記協呼籲警方停止利用記者蒐證 警政署傲慢不回應
請問署長:為什麼不可以?街頭紀錄者集體採訪行動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