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靜坐64小時未獲回應 國道收費員衝交通部 協尋葉匡時部長

0111日上午,已在交通部前靜坐64小時的國道收費員召開記者會,協尋交通部長葉匡時,要部長出面與收費員溝通,協調國道收費員失業轉職相關問題,並批高公局護航遠通協助其開出295個治標不至本的職缺來替遠通公司免於6月30日轉置到期跳票的罰款。

國道計程收費在今年全面啟用電子化,推動電子化的遠通公司在與高速公路管理局的契約當中,承諾吸收全部的收費員,並協助進行轉職、給予工作保障。但從民國九十五年至今,已有近兩百名國道收費員被迫離職,卻只有幾十位的收費員,成功被安排轉職。
另外遠通電收6月6日,在四大報刊登廣告,宣稱已經完成246名收費員的轉置工作,指出現在尚未接受轉置的收費員,都是因為個人的因素(當中人數是89人) ,訴求國家安置的有(121人),因此無法為他們轉置,把問題再丟回給國道收費員。

遠通電收過去在安置作業上面常以限制媒合次數、面試上的刁難、假職缺,甚至到職後的差別待遇等等情況,讓收費員相當的不滿,批遠通為的是省下近4.2億的安置費用,經過抗議後改以「假媒合衝數字」的策略企圖要規避官方定下6月30日安置期限跳票後的罰款。
他們認為管理單位高工局不但沒有提出解決方案,反而在5月9日協助遠通開出295個治標不治本的職缺,這種做法根本是在為遠通護航。

失業的這些前國道收費員平均年資都有13.5年,而最資深的甚至有近30年的年資。但確因為政府節省人事成本的雇用政策,被區分為各種類別,在收費站結束遭解雇後,不論年資,收費員都只領到7個月的薪資做補償,而無法領到跟自己對應的年資做補償。
所以國道收費員在昨天11日上午靜坐了64小時後召開記者會協尋交通部長葉匡時,並一度想衝進交通部,要部長出來回應,不過在警方的阻擋下收費員最後退回靜坐區持續靜坐。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