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收費員「藍光夜遊」總統官邸 要求代尋葉匡時 解決失業問題

140612-2

140612-4

140612-5

unnamed

unnamed (1)

140612-1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國道開戰」夜宿交通部第五天,由於交通部長葉匡時避不見面,自救會再度發起「藍光夜遊」行動,許多收費員臉上塗滿藍色油彩,持藍色手電筒,象徵他們是國道電子收費ETC門架藍光的「藍光受害者」。晚間七點多出發至總統府及總統官邸,訴求總統馬英九代尋葉匡時,出面解決大量遭裁撤員工的安置問題。

夜遊前集合時,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秘書林佳瑋提到,她到各工會分享收費員議題時,常常有工會幹部問:「這些人不是高公局聘的嗎?我們知道私人單位關廠常讓勞工拿不到資遣費退休金,怎麼政府關廠他們也拿不到啊?」林佳瑋向大家解釋,收費員不適用勞基法,不是公務員就算了,連最基本勞基法的保障都沒有,成為勞基法的孤兒。收費員24小時輪班,工作具延續性,高公局一直聲稱收費員「一年一聘」,根本是政府帶頭違法。

去年底(2013年)國道人工收費改為電子收費後,全台國道收費員964人遭裁撤,過了半年後仍有581人失業。交通部與遠通電收BOT契約中,要求遠通安置收費員期限為6月30日,若未安置完畢即為違約。遠通釋出職缺有許多黑箱門檻,或是許多低薪、賣場工作。自救會質疑,許多人只要寄志願卡給遠通、人未到職就被算進媒合率?遠通更不顧收費員後續工作的保障,使得許多收費員應徵了工作卻可能待不久。

標籤: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