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國際

蘋果三星科技代工廠 員工遭菲國資方打壓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自主工聯、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等勞團今(7/2)為聲援NXP(恩智浦半導體公司)在菲律賓的工會遭資方打壓,前往位於南港的台灣恩智浦分公司門口舉布條喊口號:「NXP24!Ibalik!(復職)Ibalik!(復職)」,控訴菲律賓NXP工會在與資方團體協約前,有24名工會幹部遭資方惡意解職。台灣勞團呼籲恩智浦公司應恢復24名幹部工作,停止打壓工會。

十大知名半導體公司的NXP(恩智浦半導體)公司是蘋果、諾基亞、三星的電子零件代工廠,去年營業額達到48.2億美元,但是卻對工人苛刻、甚至打壓工會。今年上半年,在荷蘭、菲律賓的NXP工廠接續罷工,抗議NXP公司犧牲勞工權益、開除工會幹部,甚至中斷團體協約的談判。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汪英達表示,聲援菲律賓NXP工會在台灣也有在地意義,他提到全世界第一個加工出口區就是在台灣高雄,桃園航空城更是重點經貿區,他說:「今天在菲律賓發生的事情,明天就很有可能在台灣發生。」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朱維立說,在台灣打壓工會也不是陌生的事情,自主工聯正在協助輔導的家樂福工會也遭解雇三名工會幹部。打壓工會突顯資方想降低人事成本,不想跟幹部協商,不想要獲得良好勞資關係。他認為政府應該要向打壓工會的外資企業說不。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