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四方

【唱四方】情歌齊聲唱 伊人在遠方

影片由公庫合作伙伴唱四方提供
文/林玲瑩(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2013年五月中旬發生的「廣大興」案,讓台菲關係一度緊張,社會也出現反菲情結,但仍有一群台灣人感念外籍勞工/配偶的辛苦,發起「善待在台每一人」活動、力挺菲勞。唱四方菲語第2集也來到活動現場─台北撫順公園找尋愛唱歌的朋友。這裡鄰近金萬萬大樓(Won Won Building)、聖多福教堂(St. Christopher’s Church),是休息片刻、野餐聊天的好地方。

談起台菲海上爭議,不少人都表示知情,也趁機向螢幕前的家人道平安。談起對台灣的印象,幾乎每個演唱者都很感謝台灣給他們工作機會,並連聲稱讚「台灣人很友善!」

或許是滿腹鄉愁終於等到機會抒發,這天的演唱者不約而同都選唱描述離鄉背井而思念愛人的曲目。來台18年的Miles與友人合唱pamulinawen《帕慕莉娜薇》;Remuel Riverau一行人則唱了Pusong Bato《鐵石心腸》。這首歌形容愛情讓人心碎,當愛情遠去,心裡的傷痛就像歷經暴風雨一樣,滿目瘡痍。Remuel說,當他或室友遇到了感情問題,都會想起這首歌。

果不其然,接下來的演唱者Willie Granados也選唱這首歌曲。談到家鄉妻子離他而去,他說,比起來,老婆是「鐵石心腸」(Heart Stone),他則是「心碎滿地」(Heart Broken)。

當然,也有人受到愛神眷顧,婚姻幸福美好。活動會場上,唱四方團隊巧遇來當志工的四方報菲律賓文編譯Edec。婚後來台多年,Edec對菲律賓歌曲其實有點生疏,但還是大方獻唱一首Estranghero《陌生人》送給觀眾。與老婆感情穩定的Edec,也趁機以中文「我愛你」向老婆告白。

除了撫順公園的活動,這天也是菲律賓聖十字架節(Santacruzan)。聖多福教堂裡,男生穿著傳統服裝巴龍(Barong),女生一襲白色傳統禮服(Filipiniana)、捧著白玫瑰,宛如聖潔的公主。每年五月的最後一個週日為聖十字架節,用以紀念羅馬帝國皇后海倫(Helena)、康斯坦丁(Constantine)在耶路撒冷發現耶穌蒙難的十字架。而週日每小時輪流舉行菲律賓語(Tagalog)、英語彌撒的聖多福教堂,則是許多菲律賓移工休假時的第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