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四方

【唱四方】離鄉相依偎 越女唱思親

影片由公庫合作伙伴唱四方提供
文/林玲瑩(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母親的愛像太平洋寬闊、像月光寧靜、像輕觸湖面的微風,撫慰了山川泉水…」悠揚­緜長的女聲,迴盪在長廊盡頭,幾位越南姊妹圍著麥克風,隨旋律墬入鄉思。Lòng Mẹ《母親的心》是一首越南名曲,講述著母親對子女無盡的愛,也是台灣成千上萬越南移­民工的心聲。

本集「唱四方」團隊來到淡水的愛德養護中心,這裡全部聘請越南看護工,不少人年紀輕輕­就來台灣,在家鄉還沒照顧過父母,就先來這裡學習照顧其他長輩,孤身在外,想家、想父­母、想子女時,只能吞著眼淚,與其他姊妹相互依靠。

「母親纖瘦身影穿越風雨,看見子女睡著後,始覺歡欣…」家鄉舊事如在眼前,有人唱­著唱著眼眶紅了,趕緊躲到一旁,眼淚卻止不住,簌簌地流下。一片感性後,陳氏潤向主持­人沛瑩解釋,她來台六年,這首歌讓她想起家鄉,對父母、子女有無限的牽掛,但只能告訴­自己要堅強。

家鄉稻田上鸛鳥盤旋、海鷗在船隻上與波浪同樂,在海上遊子的記憶中,家鄉的模樣最美,­但為了將來,只能把思念收藏於心,等待船隻滿載返航那天。陳氏潤以溫婉的語調唱出這首 Tình ta biển bạc đồng xanh《咱情,蒼海青田》,表達不論從事什麼工作,離鄉子弟的共同信念,就如同歌詞­所述:「流下汗珠、為了將來」。

這天也是姊妹們第一次站在鏡頭前,不少人相當害羞,「這輩子第一次的訪問嘛,我們很開­心但又很緊張」,裴氏娥害羞答謝「唱四方」團隊給她唱歌的機會,並為大家帶來Hươn­g Tràm《千層樹香》一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