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弧・黑潮

福島第一核能發電廠汙染水處理工程出現問題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島弧・黑潮】――Japan Broadcast提供

6月2日開始動工的「凍土壁」,是東京電力公司對於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汙染水處理方法之一。

凍土壁工程是在地下埋入圍繞1~4號機的凍結管,同時注入凍結液於管中,讓凍結液循環以冰凍泥土,目的是要製作出冰牆,以阻擋地下水流入發電機下方。但此方法是否有效,在施工前期就受到許多質疑。

(譯註:之所以需要擋住地下水,是因為地下水若經過核電廠的地下會受到汙染成為污染水,再流入海中便會汙染海洋。)

京都大學名譽教授嘉門雅史在5月26日核能規制委員會的檢討會中,質疑為何將解決方法限定於凍結工法,不僅止於凍土壁是否真的能防止地下水流入如此而已,而是根本上為何非使用凍土壁不可等問題,皆尚未進行充分的討論,便直接進入執行工程的階段。

在去年春天,污染水儲存槽漏水時,汙染水對策委員會提出凍土壁計畫。在9月3日的核能災害對策本部會議中,安倍晉三首相表示政府應積極解決問題,因此決定投入320億日圓的經費,處理汙染水問題。

順道一提,去年9月8日,2020年奧林匹克將在東京舉辦的決議出爐,恰好是日本政府在國際間聲明「將積極介入汙染水處理問題」的時期。

凍土壁工程的進行,可能面臨技術上的問題。據專家表示,有地下水流經的地方,是否能順利凍結與擋水為其一。二是會否因為凍結或溶解,而導致地面上的設施傾斜的危險。此之外,維持凍土壁所需的費用也是一大問題。

但在討論中未被提及的是,凍土壁僅是解決汙染水問題的緩兵之計,此計畫只會維持至2020年,共約7年。在這段時間內,找出地下水流入的位置並執行止水工程後,會再將凍土壁解凍。凍土壁僅是在止水工程完成的這段時間內,抑制地下水流入的短期對策。

以結論而言,凍土壁至多只能維持7年。若超過7年,凍結管應會受到腐蝕而必須更換,從維持的費用上來考量,也不是能長久之。而且凍土壁將會擠壓永久性設施的施工空間,使施工更加困難。因此前地盤工學會長淺岡顯(名古屋大學名譽教授)表示,「凍土壁在結果上只是在拖延時間,花費不必要的金錢。」。

然而根據東京新聞在6月26日的報導,凍土壁開始施工後3週,工程就出現了問題。

在靠海側的施工路徑上,2號機所連結的地下管道裡充滿了高濃度的污染水,若不先將這些汙染水抽出,則凍土壁無法施工。若與周圍其他管道合計,估計約共有1萬噸的汙染水。

東京電力公司計畫先將2號機建築與地下管道的接合處凍結,再安全地將汙染水抽出,但自投入凍結液起迄今已經6週,接合處幾乎沒有凍結。此問題若不解決,則凍土壁工程無法施工。

東電也表示,不排除逐漸將水泥填入管道並同時抽水的可能性。但若使用此方法,將提高施工人員暴露在輻射中的危險性,且無法保證此法能確實地填滿管道。

凍土壁與污染水的問題將如何解決,目前仍未有理想的方法。

新聞出處:
http://www.nikkei.com/article/DGXNASFK0300W_U4A600C1000000/?dg=1
http://www.tokyo-np.co.jp/article/national/news/CK2014062602000158.html
圖片出處:
http://s1.reutersmedia.net/resources/r/?m=02&d=20130530&t=2&i=736514047&w=450&fh&fw&ll&pl&r=CTYE94T0T6U00
圖片原新聞出處:
http://jp.reuters.com/article/topNews/idJPTYE94T07C201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