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卒人生

【獄卒人生】籌碼

籌碼2014.07.08鋼筆

圖/文 林文蔚

救護車火速奔馳,他像是怕被世界遺忘似的,一路上跟我說著他的往事⋯⋯

先是走私毒品被判無期徒刑,蹲過二十多年的苦窯後終於假釋重獲自由。
保護管束期間他做了許多的工作,賣魚、送報、做直銷……,只是怎麼也做不久,這些再怎麼賺錢,可都沒有當年販毒賺的多呀!

「坐牢浪費了那麼多年,當然要賺一筆大的回來!」

他用所有的積蓄搞了間工廠,開始做起製毒的生意,錢是賺到了,但代價不斐,他再次被逮又再判無期徒刑,還得服完上次撤銷假釋的殘刑,算算至少還要再關個四十年⋯⋯

老母不離不棄時時來監獄看他,讓他感受到一絲溫暖,老父從不來看探卻又利用他的人脈到處招搖撞騙;而妻子更帶著孩子遠走自此失聯⋯⋯

當年他販毒販毒賺的錢不僅早被瓜分殆盡,還成為家人爭執的禍因,就最疼他的老母都中風臥床,申請來的外籍看護工卻成了兄弟們爭奪的對象,老父兄弟還因此反目成仇,聽到老母沒人照顧他好生痛苦。

「要是民國一百年有減刑的話,就沒有這些問題了,我就是想如果當年有減刑不會關太久才敢幹這一票的,沒想到換來的是家人不來、刑期比命還長,我的老母還⋯⋯」他難過地說。

我為之惋惜也頗感訝異,民國百年減刑這這握在別人手上的籌碼他竟也可以拿來賭,手上沒籌碼的他徹徹底底的輸了,輸了親情,輸了愛,也輸了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