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獨媒, 香港獨立媒體

無懼打壓 繼續爭取採訪權

文/ 方鈺鈞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七月盛夏,全城如斯躁動不安:七一遊行、佔領、511佔中先行者被補,政改諮詢報告發表,又有反佔中團體收集聯署……躁動的不止聲嘶力竭爭取普選的公民,還有如臨大敵的特區政府。

近日政府總部門外加建圍欄,限制市民出入,並以種種方法限制記者採訪,日前政府新聞處職員便以「梁振英講過網上媒體唔可以入政總採訪」為由,拒絕本網記者採訪政改三人組的記者招待會。還有,不論網媒如本網的攝影記者還是主流傳媒,於七一大遊行及持續至翌日的佔領行動期間,採訪工作均受到警察受阻攔。這半個月,足以讓我們認清政府高官口口聲聲支持「新聞自由」,是何其虛偽。

回歸以來,新聞自由每況愈下,主流傳媒早已歸邊,老闆和高層自我審查,不聽話的就被大企業抽走廣告。

雖然採訪屢遭阻撓,但我們不會因此氣餒。我們會繼續透過各種途徑,採訪及報導不經審查、和公眾利益有關的新聞資訊,捍衛這個無懼政治和經濟打壓的平台。同時,我們歡迎政府新聞處及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和一眾網媒會面,詳盡了解業內最新情況,盡早撤消不合理的採訪限制。

網媒採訪權屢受打壓

近年網絡媒體,如《主場新聞》、《852郵報》、《D100》、《USP社媒》、《SocRec》及本網等,成為另類敢言的報導平台。愈來愈多市民透過這些網媒接收新聞資訊,但政府卻屢次以「場地不足」、並非「註冊媒體」(包括報刊、電視、電台、通訊社)等行政藉口,拒絕網絡媒體進入官方場合採訪。

今年初,七間網絡媒體就此召開記者會,抗議和譴責政府的無理打壓。翌日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出席立法會解話,堅稱做法「無政治考慮」,只是相關「規則並不存在」。議員湯家驊直斥局長答覆「非常奇特」,陳志全更形容政府為「科技盲」。

若仔細參看政府的書面回覆,政府承認科技突飛猛進「對傳媒帶來深刻的變革」,又稱「互聯網大大降低了開設傳媒的門檻」,但同時卻以網媒「在社會上未有一致的定義或清晰的界定」,「運作方式亦各師各法」,以及「官方沒有一套如主流傳媒依法規定的註冊或發牌制度 」作藉口而把網媒拒諸門外。

小圈子政府無法駕馭網媒

當新聞官衝口而出的解釋,被其他網媒如《主場新聞》和《852郵報》廣為報導,政府高調以電郵於當晚發聲明,指本網報導失實,該職員並沒有提過禁止網媒採訪的決定來自梁振英。

編輯部在此重申,本網記者如實地道出了當天新聞官的反應與解釋,絕不會收回對有關新聞官的報導,對政府此等賊喊捉賊的澄清覺得可笑,並樂意和政府新聞處會面及對質。我們認為,由於特區統治者由小圈子選出,缺乏認受性,無法面對傳媒監察,故一手收編控制主流傳媒(主要是老闆高層),一手打壓和邊緣化無法駕馭的網媒。

雖然採訪屢遭阻撓,但我們不會因此氣餒。我們會繼續透過各種途徑,採訪及報導不經審查、和公眾利益有關的新聞資訊,捍衛這個無懼政治和經濟打壓的平台。同時,我們歡迎政府新聞處及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和一眾網媒會面,詳盡了解業內最新情況,盡早撤銷不合理的採訪限制。

本網其他採訪被拒個案:
獨媒記者再被拒採訪政府公開論壇
獨媒採訪連番受阻 新聞處打壓公民媒體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