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四方

【唱四方】思鄉、思親、思兒女 越南姊妹含淚唱

文/林玲瑩(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接續前兩週中壢印尼小吃店的男兒高歌,「唱四方」這回來到台北中永和這間越南小吃店,許多越南姊妹喜歡在這裡相聚聊天。這天,窗外飄著雨絲,老闆娘陳玉英(Tran Ngoc Trung)也為大家帶來這首Mưa Chiều Miền Trung《中部雨天的午後》。

陳玉英是越南河內人,來台九年,這首描述越南中部景色的歌曲,勾起她的思緒。她說,「離開家鄉後,總是思念著,所以情緒來的時候,常常唱著家鄉的歌。」思鄉的氣氛感染在座,連主持人明紅(Myhong)也忍不住說,想起了來自越南中部的媽媽。

接下來的演唱者陳碧娥(Tran Bich Nha)也心繫家鄉,還為此創作歌曲Nỗi nhớ quê hương《思念家鄉》,描述女性離家打拼,儘管心中滿是牽掛,但為了改善生活,只能請家鄉的愛人忍耐,等她返鄉,兩人好好彌補過去那些年的離別。

陳碧娥感性地說,「當時告訴先生,為了孩子,我出去兩年就回來,結果兩年過了又三年,三年之後又六年,六年之後又九年,就一直這樣,為了孩子我們就忍受犧牲吧。」這席話讓在場的姊妹紛紛落淚。

除了思念丈夫及孩子,接著演唱的范草雲(Pham Thao Van)則是想著媽媽;她神情悵然地演Tình Mẹ《母親的情》,一放下麥克風,淚水仍忍不住奪眶而出。她聲音顫抖的說著,「九年了,我沒能看到自己的父母,尤其爸爸臥病在床很久了,請他堅持住,請等我們這些孩子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