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爭真普選 香港中文大學罷課啟動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31日下午,不顧香港市民的期待,設下普選的框架,否決了民眾「真普選」的要求,引發社會反彈,當晚數千名群眾在香港政府總部前集會,表達強烈不滿。而香港學聯表示,11所大專院校將會於九月底罷課一星期,爭取民主政制。

9月2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一早就在地鐵大學站入口派發傳單,他們表示將發起罷課行動,邀請中大同學一起加入罷課行列。

他們在「罷課宣言」中指出,人大常委會決定全面封殺真普選,引起學生極度不滿,他們認為,行政長官應由公正平等的普選制度產生,而非由中央欽點。而為了向特區政府和北京政府宣示學界對政改框架的不滿,學生將會採取罷課行動,持續抗爭。

宣言中進一步強調,罷課是不合作運動的第一步,希望學生能放棄制度下安排的課堂,暫停大學的固定規律,反思當下香港。因為面對現時政治不公、官商勾結、貧富懸殊的香港如果只顧埋首於紙堆中,不理世事,實在不符合學習的本意。

IMG_1433

中大學生會成員也在象徵六四精神的民主女神像前進行宣講,他們批評不民主的香港政府作為港鐵大股東,卻不顧市民負擔,默認港鐵加價的申請。而在前陣子引發佔領立法院行動的新界東北開發案,更是破壞本土農業,摧毀萬民居民的家園,根本就是建立政府與地產霸權利益輸送的渠道,讓新界東北成了有錢人的後花園。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會長張秀賢在開學禮致辭時便已表示,將會會正式啟動罷課,他強調,堅持真普選,建設公平政制,時代賦予我們青年的責任。而中大校長沈祖堯也說會和罷課學生溝通,提供適切幫助。

中大學生會表示,在9月底正式罷課前,每周四舉行課後論壇及罷課會議,商討九月底罷課的方向與行動。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