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社運時光機

米果吃蘋果時光機

製作、整理/ 鄭名翔

2012年7月25日,備受爭議的旺中媒體集團併購中嘉有線電視系統一案進入最後審查,儘管場外抗議的聲浪不斷,但國家通訊委員會(NCC)最終仍以附加條件方式通過旺中案,爭議許久的旺中併購案看似就要告一段落,但卻因為黃國昌走路工疑雲使得整起事件再起波瀾。儘管外界對於旺中媒體集團不斷公器私用以及媒體高度集中化的趨勢多有疑慮,但旺中集團仍未停止擴大媒體版圖的企圖心。

2012年9月1日,上萬名群眾從中時集團走到NCC,「反媒體壟斷大遊行」創下台灣媒體改革最多參與人數紀錄;九月底,壹傳媒集團無預警傳出拋售的消息,隔月,可能接手的三方買家陸續浮上檯面,而其中最大出資者即為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而壹傳媒旗下四家媒體成分別成立工會,為台灣媒體改革運動走出另一條新路。

在各界不斷呼籲之下,2013年初,NCC提出了「媒體壟斷防治與多元維護法」草案並送交立院審查,無奈此法案牽涉複雜的政經利益,使得審查過程一直爭議不斷,朝野兩黨協商破局,反媒體壟斷專法終告胎死腹中,媒體改革運動仍有很長的一段路。雖然最終「米果」並未能如願吃掉「蘋果」,但是台灣媒體產業不斷集中化的趨勢卻未就此停下腳步,2014年8月,取得4G經營權的頂新集團計劃入主中嘉有線電視系統,引發社會關切。

2014年9月1日,公庫製作了「米果吃蘋果時光機」,整理旺旺集團自2008年入主中時集團後所引發的一連串爭議,透過這段長達六年的歷程,不僅看見公民力量、官方與旺中集團的三方角力,同時也試圖藉由此次案例進一步反思台灣媒體所面對的困境。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