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四方

【唱四方】工地泰歡樂 歌舞意猶未盡

文/林玲瑩(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紅、藍、白三色泰國國旗襯底,白瓷台供奉著兩尊金色佛像,餐廳裡的神龕下,泰國工人搖身變成歌星,享受台下的掌聲與喝采;他們同時也是觀眾,並肩圍坐著,聆聽夥伴獻唱家鄉曲,雖然穿著素樸、演唱即興,卻是主客盡歡。

除了捷運BOT,我國公共工程偏向聘用泰勞,截至目前,營造業外勞有六成三是泰國人。工地裡,他們大多與同鄉夥伴密集相處,少與外界接觸的機會,本週「唱四方」再訪台北新店的捷運工地,請到上回熱情的唱將─阿立(阿澎)與主持人一起開場,阿立也代表大家感謝團隊造訪,帶來歡樂的夜晚。

高呼一聲感謝大家聆聽,阿排獻唱〈抱小孩追老婆〉送給在座,他闔眼投入演唱,自丹田發出鏗鏘有力的歌聲,帶領觀眾跟著打節拍;另一位唱將阿顯,則帶來的富節奏感的快歌〈黑蝴蝶結〉,讓身旁的群眾不自覺扭腰、旋動手腕,指尖劃出曼妙舞姿。

接近就寢時分,另一批工人才剛從工地返回,趕上錄影的尾聲,阿甘頭綁黃色頭巾,還來不及換下螢光背心,帶來〈一杯冰水〉娛樂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