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消防員遊行 提四訴求 要人力 專業分工 改善救災裝備

9月1日 晚間,全台超過千位消防員與聲援團體,在自由廣場前集結,悼念這幾年因消防體制不足、裝備不全而離世的消防員,舉行91凱道公祭,並為了還活著的消防員爭取更安全的工作環境。

SONY DSC

上個月高雄氣爆間造成六名消防員不幸死亡,根據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統計,去年至今已有13名消防弟兄殉職。9月1日為氣爆事件滿周月,遊行從自由廣場出發,消防員及民眾手持蠟燭,守護消防安全,行經內政部提出四大訴求,並在內政部大門貼上封條,向政府控訴消防體制的不足。

SONY DSC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表示,消防員已經處理太多其他局處的雜事,消防員每天為了抓貓抓狗,抓瓦斯漏氣,導致消防訓練時間不夠、休息時間不足,他說,高雄氣爆如此的悲劇不是一天能夠造成的,中央及政府地方對於消防安全問題互踢皮球,並沒有誠意解決目前消防體制的困境。

SONY DSC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鄭雅菱痛批,中央與政府單位根本沒聽取消防員的訴求,消防署雖然在8月18日的記者會後回應,3年補3千人力,並全面檢查消防員衣帽鞋,但他說,全台消防員補足至少得補1萬3千多名,消防署3年補3千名根本緩不濟急。

SONY DSC

消防員遊行最後到達凱道舉辦公祭晚會為逝世的消防隊員哀悼,邀請各縣市長參與人針對改善消防體制承諾。台北市長參與人馮光遠、新竹市長參選人劉正幸,兩位候選人到場簽署支持消防改革承諾書,並由消防員演出行動劇,重現現今消防員工作處境,並提出四訴求,要求補足消防人力、改善裝備,呼籲消防署應該列出能保命的裝備清單,補足熱顯像儀與救命器等設備,並要求專責救災,政府必需整合各部門資訊檢討分工,消防署與各縣市應停止調職、懲處等行為打壓消防員,阻礙消防改革與城市發展。

SONY DSC

標籤: , , , , ,